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可七15
2020/03/29 馬可福音七:1-23

馬可福音7:1

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,到耶穌那裡聚集。

馬可福音7:2

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,就是沒有洗的手,吃飯。

馬可福音7:3

(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,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;

馬可福音7:4

從市上來,若不洗浴也不吃飯;還有好些別的規矩,他們歷代拘守,就是洗杯、罐、銅器等物。)

馬可福音7:5

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: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遺傳,用俗手吃飯呢?

馬可福音7:6

耶穌說: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。如經上說: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。

馬可福音7:7

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

馬可福音7:8

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,拘守人的遺傳;

馬可福音7:9

又說: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,要守自己的遺傳。

馬可福音7:10

摩西說:當孝敬父母;又說:咒罵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

馬可福音7:11

你們倒說:人若對父母說:我所當奉給你的,已經作了各耳板(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),

馬可福音7:12

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。

馬可福音7:13

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,廢了神的道。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。

馬可福音7:14

耶穌又叫眾人來,對他們說:你們都要聽我的話,也要明白。

馬可福音7:15

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,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。(有古卷在此有:

馬可福音7:16

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)

馬可福音7:17

耶穌離開眾人,進了屋子,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。

馬可福音7:18

耶穌對他們說: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麼?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,不能污穢人,

馬可福音7:19

因為不是入他的心,乃是入他的肚腹,又落到茅廁裡。這是說,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;

馬可福音7:20

又說: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能污穢人;

馬可福音7:21

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苟合、

馬可福音7:22

偷盜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。

馬可福音7:23

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遺傳與假冒偽善

一、遺傳的根源

這裏的遺傳主要是指古人的吩咐與規條。這遺傳的根源是出於人,不是出於神。「人的吩咐」(7節),一代傳一代(4節),就變成「人的遺傳」(8節),因此可稱為「自己的遺傳」(9節)或「古人的遺傳」。



二、遺傳的內容與價值

這些遺傳主要是一些外在的衛生條例。如洗手與吃飯的規矩,洗浴與吃飯的規矩,另外也引伸的洗杯、洗罐、洗銅器的規矩。這些遺傳、規矩、條例是有某些程度的價值。不過問題是出在應用上的偏差。



三、法利賽人在遺傳上的偏差

1.意義的偏差:

把相對的看成絕對,把絕對的看成相對。

(1)將人的吩咐,當作道理教導人(7節)。

(2)承接遺傳,廢了神的道(13節)。

(3)洗手、洗浴本是潔淨與否,與聖俗無關,可是他們把不洗的手視為「俗手」,這在意義上就有了極大的偏差。請察看你信仰生活中是否有這些偏差?

2.對己的偏差:

(1)使人落入假冒偽善,嘴唇尊敬神,心卻遠離神(6節)。

(2)使人陷入自欺、自義。

3.對神的偏差:

(1)分不清什麼是人的吩咐,什麼是神的道理(7節)。你能分清楚嗎?

(2)在糊塗與愚頑中,進一步離棄神的誡命,拘守人的遺傳(8節);承接遺傳,廢了神的道(13節)。請省察在現在教會中是否有類似的偏差。

4.對父母的偏差(11節):

古時有人曾無力奉養父母,仍堅守奉獻。這是特別的情況。但假冒偽善的人則在此大做偏差的文章,藉口奉獻給神,而不奉養父母;更嚴重的甚至「不容」人再奉養父母。這與神的誡命實在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5.對人的偏差:

這些拘守遺傳的法利賽人和文士,遠從耶路撒冷來找耶穌,不是虛心慕道,而是存心窺探。遵守遺傳並沒有錯,但若以此來窺探別人、指責別人、控告別人、看輕別人、定罪別人,這是十分偏差的態度,而且非常可怕。你是否有這樣的偏差?



四、在遺傳上偏差的警告

1.警告當事人(6~13節):

耶穌的警告雖然嚴正,但祂是出於愛心。你肯聽耶穌嚴正的警告嗎?

2.對眾人的警告(14節):

這種偏差的遺傳,不但會一代一代傳下去,也會橫面的傳染與擴散。耶穌對眾人說:外面進去的不能真正污穢人的心,從裏面出來的才能污穢人。耶穌要眾人不僅聽,也要明白。你能明白嗎?

3.對門徒的警告(17~23節):

要門徒注意內心的潔淨過於身體及食物的潔淨。若我們心裏充滿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驕傲、狂妄……,就算我們只把手、身體洗乾淨,有何益處呢?

4.警告我們:

這些話對今天的信徒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提醒。

回應

我願看重你的道過於人的吩咐與遺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