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可六46
2020/03/28 馬可福音六:45-56

馬可福音6:45

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,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,等他叫眾人散開。

馬可福音6:46

他既辭別了他們,就往山上去禱告。

馬可福音6:47

到了晚上,船在海中,耶穌獨自在岸上;

馬可福音6:48

看見門徒因風不順,搖櫓甚苦。夜裡約有四更天,就在海面上走,往他們那裡去,意思要走過他們去。

馬可福音6:49

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,以為是鬼怪,就喊叫起來;

馬可福音6:50

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,且甚驚慌。耶穌連忙對他們說:你們放心!是我,不要怕!

馬可福音6:51

於是到他們那裡,上了船,風就住了;他們心裡十分驚奇。

馬可福音6:52

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,心裡還是愚頑。

馬可福音6:53

既渡過去,來到革尼撒勒地方,就靠了岸,

馬可福音6:54

一下船,眾人認得是耶穌,

馬可福音6:55

就跑遍那一帶地方,聽見他在何處,便將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那裡。

馬可福音6:56

凡耶穌所到的地方,或村中,或城裡,或鄉間,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,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;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耶穌走在海面上

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,眾人要強逼耶穌作王,耶穌清楚這不是神的旨意,絲毫不為所動,他獨自退到山上去了。面對世上的名利地位,你是否知所進退?

一、辭別他們與上山禱告(46節)

1.辭別他們:

你是否覺得周圍經常人群太多,你無法安靜禱告?耶穌愛眾人、憐憫眾人,但祂卻不容許眾人成為祂親近神的攔阻。你是否學會在適當的時機「辭別」的功課?

2.往山上去禱告:

這是非常忙碌的一天,本來要歇息的計劃又被眾人的需要所破壞。目前耶穌最大的需要似乎應該是好好休息,可是祂卻上山去禱告。你覺得耶穌對工作、休息、禱告的優先順序是什麼?你呢?



二、禱告與看見

耶穌雖專心禱告,祂卻不會看不見門徒的需要與困難。你是否遇見很大的困難?你是否覺得耶穌可能忙於其他的事,祂看不見你的難處?其實耶穌很早就看見,祂已預備好要幫助你。你在敬虔中是否也看見別人的困境?

三、一帆風順與因風不順

門徒順服耶穌的命令上船,又有耶穌的禱告,為何他們還會遭遇困難呢?有時我們認為一帆風順才是神的同在,其實在一路逆風中我們才能經歷主更豐富、更有能力的同在。若不是碰見暴風,門徒怎能經歷主平靜風和海?若不是因風不順,他們怎有機會看見耶穌走海面?你的學業、事業、婚姻、家庭、教會……是否也遇見因風不順、搖櫓甚苦、夜裏約有四更天的情況?



四、四更天與在海面上走

在你最艱難、最痛苦、最黑暗的時候,就是主臨近的時候,也就是黎明快來臨的時候。在你最灰心、最絕望、最走投無路時,耶穌不知不覺地靠近你的身旁。



五、是鬼?是主?

1.以為是鬼怪(49節):

你是否也曾跟門徒一樣,把恩主當作鬼怪,把神的祝福看為咒詛?

2.放心,是我,不要怕(50節):

耶穌的臨近使我們放心,祂的同在除去我們的懼怕。



六、主上船與風就止住了(51節)

主臨近時,風還是很大,甚至彼得下海時風浪還是很大,但當主一上船,風就止住了。我們應請耶穌上到我們內心的船、家庭的船、教會的船,風才會止住。

七、十分驚奇與還是愚頑(51~52節)

我們跟門徒一樣,有一顆愚頑的心,對於主榮耀的作為,不能舉一反三,只知其然,卻不知其所以然。一顆聰明的心,對主榮耀的作為應是讚美而不是驚奇。



八、禱告與更多的工作

耶穌一下船,眾人的需要、忙碌的工作,又擺在祂面前,這也是為什麼他要上山禱告的原因。不斷親近神的禱告,使耶穌能不斷滿足眾人的需要。

回應

因你在我旁,我可以放心不懼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