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五1~26
2016/03/30 歷代志上五:1-26

歷代志上5:1

以色列的長子原是流便;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,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。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。

歷代志上5:2

猶大勝過一切弟兄,君王也是從他而出;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。

歷代志上5:3

以色列長子流便的兒子是哈諾、法路、希斯倫、迦米。

歷代志上5:4

約珥的兒子是示瑪雅;示瑪雅的兒子是歌革;歌革的兒子是示每;

歷代志上5:5

示每的兒子是米迦;米迦的兒子是利亞雅;利亞雅的兒子是巴力;

歷代志上5:6

巴力的兒子是備拉。這備拉作流便支派的首領,被亞述王提革拉毘尼色擄去。

歷代志上5:7

他的弟兄照著宗族,按著家譜作族長的是耶利、撒迦利雅、比拉。

歷代志上5:8

比拉是亞撒的兒子;亞撒是示瑪的兒子;示瑪是約珥的兒子;約珥所住的地方是從亞羅珥直到尼波和巴力免,

歷代志上5:9

又向東延到伯拉河這邊的曠野,因為他們在基列地牲畜增多。

歷代志上5:10

掃羅年間,他們與夏甲人爭戰,夏甲人倒在他們手下,他們就在基列東邊的全地,住在夏甲人的帳棚裡。

歷代志上5:11

迦得的子孫在流便對面,住在巴珊地,延到撒迦。

歷代志上5:12

他們中間有作族長的約珥,有作副族長的沙番,還有雅乃和住在巴珊的沙法。

歷代志上5:13

他們族弟兄是米迦勒、米書蘭、示巴、約賴、雅干、細亞、希伯,共七人。

歷代志上5:14

這都是亞比孩的兒子。亞比孩是戶利的兒子;戶利是耶羅亞的兒子;耶羅亞是基列的兒子;基列是米迦勒的兒子;米迦勒是耶示篩的兒子;耶示篩是耶哈多的兒子;耶哈多是布斯的兒子。

歷代志上5:15

還有古尼的孫子、押比疊的兒子亞希。這都是作族長的。

歷代志上5:16

他們住在基列與巴珊和巴珊的鄉村,並沙崙的郊野,直到四圍的交界。

歷代志上5:17

這些人在猶大王約坦並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年間,都載入家譜。

歷代志上5:18

流便人、迦得人,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,能拿盾牌和刀劍、拉弓射箭、出征善戰的勇士共有四萬四千七百六十名。

歷代志上5:19

他們與夏甲人、伊突人、拿非施人、挪答人爭戰。

歷代志上5:20

他們得了神的幫助,夏甲人和跟隨夏甲的人都交在他們手中;因為他們在陣上呼求 神,倚賴神,神就應允他們。

歷代志上5:21

他們擄掠了夏甲人的牲畜,有駱駝五萬,羊二十五萬,驢二千;又有人十萬。

歷代志上5:22

敵人被殺仆倒的甚多,因為這爭戰是出乎 神。他們就住在敵人的地上,直到被擄的時候。

歷代志上5:23

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住在那地。從巴珊延到巴力黑們、示尼珥與黑門山。

歷代志上5:24

他們的族長是以弗、以示、以列、亞斯列、耶利米、何達威雅、雅疊,都是大能的勇士,是有名的人,也是作族長的。

歷代志上5:25

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 神,隨從那地之民的 神行邪淫;這民就是 神在他們面前所除滅的。

歷代志上5:26

故此,以色列的 神激動亞述王普勒和亞述王提革拉毘尼色的心,他們就把流便人、迦得人、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擄到哈臘、哈博、哈拉與歌散河邊,直到今日還在那裡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家譜:河東二個半支派

第五章開始記錄約旦河東的二個半支派,就是呂便、迦得和東瑪拿西。這二個半支派請求摩西將河東巴珊王與亞摩利人之地賜他們作地業。約書亞要求他們與其他支派一起過河爭戰,在河西大勢底定,他們就回到河東居住。 


一、 呂便的兒子 

呂便原是雅各的長子,但是「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,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。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。」(參創三五22)呂便的家譜有所省略,因此不完全連貫,他們主要聚居在「基列地」(9-10)。值得注意的是「備拉作呂便支派的首領,被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擄去。」(6)說明了呂便支派與北國一樣,面對亞述的興起。 


二、 迦得的兒子 

迦得是使女悉帕為雅各所生的兒子,他們住在河東「巴珊地」(11),介於呂便與東瑪拿西之間。他們「在猶大王約坦並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年間,都載入家譜。」(17)表明他們直到此時與河西支派都關係密切。他們二個半支派也曾倚靠上帝而爭戰「能…出征善戰的勇士共有四萬四千七百六十名。他們與夏甲人…爭戰。他們得了神的幫助,…因為他們在陣上呼求神,倚賴神,神就應允他們。」(18-20) 


三、 東瑪拿西的兒子 

瑪拿西是約瑟的後代,他們與以法蓮共得二份地業,這就是「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」最好的說明,因為長子通常得雙份產業。瑪拿西又分東瑪拿西與西瑪拿西。東瑪拿西聚居之地是「從巴珊延到巴力•黑們、示尼珥與黑門山。」是河東最北的支派。他們的族長「都是大能的勇士」(24) 

這二個半支派最後卻被亞述所擄,因為「他們得罪了他們列祖的神,隨從那地之民的神行邪淫。…故此以色列的神激動亞述王提革拉.毗列色的心,他們就把呂便人、迦得人、瑪拿西半支派的人擄到…。」(五25-26),他們比北國以色列(B.C.722)更早被擄流亡(B.C.733)。 





我是否曾經倚靠主而得勝,之後卻與世界妥協,以至於遭遇失敗?我要如何悔改,轉回到主的面前,重享祂賜予的祝福與產業?





親愛的主:你是管教我們的主,幫助我們不輕看你的管教,在受管教時也不要灰心喪志,幫助我們相信你的管教與我們的生命有益,必為我們的生命結出義的果子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