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四1~43
2016/03/29 歷代志上四:1-43

歷代志上4:1

猶大的兒子是法勒斯、希斯崙、迦米、戶珥、朔巴。

歷代志上4:2

朔巴的兒子利亞雅生雅哈;雅哈生亞戶買和拉哈。這是瑣拉人的諸族。

歷代志上4:3

以坦之祖的兒子是耶斯列、伊施瑪、伊得巴;他們的妹子名叫哈悉勒玻尼。

歷代志上4:4

基多之祖是毘努伊勒。戶沙之祖是以謝珥。這都是伯利恆之祖以法他的長子戶珥所生的。

歷代志上4:5

提哥亞之祖亞施戶有兩個妻子:一名希拉,一名拿拉。

歷代志上4:6

拿拉給亞施戶生亞戶撒、希弗、提米尼、哈轄斯他利。這都是拿拉的兒子。

歷代志上4:7

希拉的兒子是洗列、瑣轄、伊提南。

歷代志上4:8

哥斯生亞諾、瑣比巴,並哈崙兒子亞哈黑的諸族。

歷代志上4:9

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,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,意思說:我生他甚是痛苦。

歷代志上4:10

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:甚願你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,常與我同在,保佑我不遭患難,不受艱苦。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。

歷代志上4:11

書哈的弟兄基綠生米黑,米黑是伊施屯之祖。

歷代志上4:12

伊施屯生伯拉巴、巴西亞,並珥拿轄之祖提欣拿,這都是利迦人。

歷代志上4:13

基納斯的兒子是俄陀聶、西萊雅。俄陀聶的兒子是哈塔。

歷代志上4:14

憫挪太生俄弗拉;西萊雅生革夏納欣人之祖約押。他們都是匠人。

歷代志上4:15

耶孚尼的兒子是迦勒;迦勒的兒子是以路、以拉、拿安。以拉的兒子是基納斯。

歷代志上4:16

耶哈利勒的兒子是西弗、西法、提利、亞撒列。

歷代志上4:17

以斯拉的兒子是益帖、米列、以弗、雅倫。米列娶法老女兒比提雅為妻,生米利暗、沙買,和以實提摩之祖益巴。米列又娶猶大女子為妻,生基多之祖雅列,梭哥之祖希伯,和撒挪亞之祖耶古鐵。

歷代志上4:18

〔同上。〕

歷代志上4:19

荷第雅的妻是拿含的妹子,他所生的兒子是迦米人基伊拉和瑪迦人以實提摩之祖。

歷代志上4:20

示門的兒子是暗嫩、林拿、便哈南、提倫。以示的兒子是梭黑與便梭黑。

歷代志上4:21

猶大的兒子是示拉;示拉的兒子是利迦之祖珥,瑪利沙之祖拉大,和屬亞實比族織細麻布的各家。

歷代志上4:22

還有約敬、哥西巴人、約阿施、薩拉,就是在摩押地掌權的,又有雅叔比利恆。這都是古時所記載的。

歷代志上4:23

這些人都是窯匠,是尼他應和基低拉的居民;與王同處,為王做工。

歷代志上4:24

西緬的兒子是尼母利、雅憫、雅立、謝拉、掃羅。

歷代志上4:25

掃羅的兒子是沙龍;沙龍的兒子是米比衫;米比衫的兒子是米施瑪;

歷代志上4:26

米施瑪的兒子是哈母利;哈母利的兒子是撒刻;撒刻的兒子是示每。

歷代志上4:27

示每有十六個兒子,六個女兒,他弟兄的兒女不多,他們各家不如猶大族的人丁增多。

歷代志上4:28

西緬人住在別是巴、摩拉大、哈薩書亞、

歷代志上4:29

辟拉、以森、陀臘、

歷代志上4:30

彼土利、何珥瑪、洗革拉、

歷代志上4:31

伯瑪嘉博、哈薩蘇撒、伯比利、沙拉音,這些城邑直到大衛作王的時候都是屬西緬人的。

歷代志上4:32

他們的五個城邑是以坦、亞因、臨門、陀健、亞珊;

歷代志上4:33

還有屬城的鄉村,直到巴力。這是他們的住處,他們都有家譜。

歷代志上4:34

還有米所巴、雅米勒、亞瑪謝的兒子約沙、

歷代志上4:35

約珥、約示比的兒子耶戶;約示比是西萊雅的兒子;西萊雅是亞薛的兒子。

歷代志上4:36

還有以利約乃、雅哥巴、約朔海、亞帥雅、亞底業、耶西篾、比拿雅、

歷代志上4:37

示非的兒子細撒。示非是亞龍的兒子;亞龍是耶大雅的兒子;耶大雅是申利的兒子;申利是示瑪雅的兒子。

歷代志上4:38

以上所記的人名都是作族長的,他們宗族的人數增多。

歷代志上4:39

他們往平原東邊基多口去,尋找牧放羊群的草場,

歷代志上4:40

尋得肥美的草場地,又寬闊又平靜。從前住那裡的是含族的人。

歷代志上4:41

以上錄名的人,在猶大王希西家年間,來攻擊含族人的帳棚和那裡所有的米烏尼人,將他們滅盡,就住在他們的地方,直到今日,因為那裡有草場可以牧放羊群。

歷代志上4:42

這西緬人中,有五百人上西珥山,率領他們的是以示的兒子毘拉提、尼利雅、利法雅,和烏薛,

歷代志上4:43

殺了逃脫剩下的亞瑪力人,就住在那裡直到今日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家譜:猶大的後裔與西緬後裔

《歷代志》第一章是從亞當到雅各的家譜,第二章則集中在雅各眾子中猶大的家譜。為什麼這麼看重猶大的家譜呢?因為歷代志最主要的角色是大衛,因此大衛所從出的猶大家譜就非常重要了。




一、 以色列的兒子


首先列出了雅各的家譜「以色列的兒子是呂便、西緬、利未、猶大、以薩迦、西布倫、但、約瑟、便雅憫、拿弗他利、迦得、亞設。」(二1-2)上帝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,這就是他十二個兒子的名字,也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稱。接著論猶大的家譜「猶大-法勒斯-希斯崙-蘭-亞米拿達-拿順-撒門-波阿斯-俄備得-耶西-大衛」(二3-17)這就是從猶大直到大衛的家譜。之後二18-55,四1-23都再記猶大支派其他的家譜。




二、 大衛的兒子


接著我們看到大衛自己的家譜「大衛…所生的兒子…暗嫩、但以利、押沙龍、亞多尼雅、示法提雅、以特念、示米亞、朔罷、拿單、所羅門、益轄、以利沙瑪、以利法列、挪迦、尼斐、雅非亞、以利沙瑪、以利雅大、以利法列」(三1-9),大衛一共有十九個兒子。其中所羅門繼承王位,所羅門的家譜是「所羅門-羅波安-亞比雅-亞撒;-約沙法-約蘭-亞哈謝-約阿施-亞瑪謝-亞撒利雅-約坦-亞哈斯-希西家-瑪拿西-亞們-約西亞-約雅敬-耶哥尼雅-西底家。」(三10-16)這就是猶大列王的傳承,其中有好王如大衛一般遵循主話;有壞王帶進偶像崇拜,得罪上帝。最後的三位約雅敬-約雅斤(耶哥尼雅)-西底家,都是壞王,導致猶大被擄於巴比倫。




三、 耶哥尼亞的兒子


這裡也同時列出了被擄之後的大衛後裔的家譜「耶哥尼雅被擄。他的兒子是撒拉鐵、瑪基蘭、毗大雅、示拿薩、耶加米、何沙瑪、尼大比雅。毗大雅的兒子是所羅巴伯、示每。」(三17-19)耶哥尼雅就是被擄到巴比倫的約雅斤,他的後代成了歸回時的正統,值得注意的是撒拉鐵與所羅巴伯。許多地方稱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,此處卻讓我們知道是叔姪關係,一般認為撒拉鐵可能是當時著名的領袖,因此將歸回時的重要領袖放在他的名下,將所羅巴伯是大衛正統子孫的身份突顯出來。此點證明《歷代志》是歸回時代的著作,目的則是以歷史的興衰提醒歸回的百姓。最後加了一段西緬的家譜(四24-43),因為西緬的領地夾在猶大曠野,在兩國分裂後即屬於南國猶大。

 





我是否在歷史中學到功課,無論是以色列歷史,或個人經歷,明白與主同行或失去祝福的因由,成為自己之儆誡?





親愛的主:你是不改變的主,你與以色列人的互動法則也會應用在今天,保守我走在你的心意之中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