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三1~24
2016/03/28 歷代志上三:1-24

歷代志上3:1

大衛在希伯崙所生的兒子記在下面:長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生的。次子但以利是迦密人亞比該生的。

歷代志上3:2

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生的。四子亞多尼雅是哈及生的。

歷代志上3:3

五子示法提雅是亞比他生的。六子以特念是大衛的妻以格拉生的。

歷代志上3:4

這六人都是大衛在希伯崙生的。大衛在希伯崙作王七年零六個月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。

歷代志上3:5

大衛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兒子是示米亞、朔罷、拿單、所羅門。這四人是亞米利的女兒拔書亞生的。

歷代志上3:6

還有益轄、以利沙瑪、以利法列、

歷代志上3:7

挪迦、尼斐、雅非亞、

歷代志上3:8

以利沙瑪、以利雅大、以利法列,共九人。

歷代志上3:9

這都是大衛的兒子,還有他們的妹子他瑪,妃嬪的兒子不在其內。

歷代志上3:10

所羅門的兒子是羅波安;羅波安的兒子是亞比雅;亞比雅的兒子是亞撒;亞撒的兒子是約沙法;

歷代志上3:11

約沙法的兒子是約蘭;約蘭的兒子是亞哈謝;亞哈謝的兒子是約阿施;

歷代志上3:12

約阿施的兒子是亞瑪謝;亞瑪謝的兒子是亞撒利雅;亞撒利雅的兒子是約坦;

歷代志上3:13

約坦的兒子是亞哈斯;亞哈斯的兒子是希西家;希西家的兒子是瑪拿西;

歷代志上3:14

瑪拿西的兒子是亞們;亞們的兒子是約西亞;

歷代志上3:15

約西亞的長子是約哈難,次子是約雅敬,三子是西底家,四子是沙龍。

歷代志上3:16

約雅敬的兒子是耶哥尼雅和西底家。

歷代志上3:17

耶哥尼雅被擄。他的兒子是撒拉鐵、

歷代志上3:18

瑪基蘭、毘大雅、示拿薩、耶加米、何沙瑪、尼大比雅。

歷代志上3:19

毘大雅的兒子是所羅巴伯、示每。所羅巴伯的兒子是米書蘭、哈拿尼雅,他們的妹子名叫示羅密。

歷代志上3:20

米書蘭的兒子是哈舒巴、阿黑、比利家、哈撒底、于沙希悉,共五人。

歷代志上3:21

哈拿尼雅的兒子是毘拉提、耶篩亞。還有利法雅的眾子,亞珥難的眾子,俄巴底亞的眾子,示迦尼的眾子。

歷代志上3:22

示迦尼的兒子是示瑪雅;示瑪雅的兒子是哈突、以甲、巴利亞、尼利雅、沙法,共六人。

歷代志上3:23

尼利雅的兒子是以利約乃、希西家、亞斯利干,共三人。

歷代志上3:24

以利約乃的兒子是何大雅、以利亞實、毘萊雅、阿谷、約哈難、第萊雅、阿拿尼,共七人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家譜:猶大的後裔與西緬後裔

《歷代志》第一章是從亞當到雅各的家譜,第二章則集中在雅各眾子中猶大的家譜。為什麼這麼看重猶大的家譜呢?因為歷代志最主要的角色是大衛,因此大衛所從出的猶大家譜就非常重要了。




一、 以色列的兒子


首先列出了雅各的家譜「以色列的兒子是呂便、西緬、利未、猶大、以薩迦、西布倫、但、約瑟、便雅憫、拿弗他利、迦得、亞設。」(二1-2)上帝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,這就是他十二個兒子的名字,也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稱。接著論猶大的家譜「猶大-法勒斯-希斯崙-蘭-亞米拿達-拿順-撒門-波阿斯-俄備得-耶西-大衛」(二3-17)這就是從猶大直到大衛的家譜。之後二18-55,四1-23都再記猶大支派其他的家譜。




二、 大衛的兒子


接著我們看到大衛自己的家譜「大衛…所生的兒子…暗嫩、但以利、押沙龍、亞多尼雅、示法提雅、以特念、示米亞、朔罷、拿單、所羅門、益轄、以利沙瑪、以利法列、挪迦、尼斐、雅非亞、以利沙瑪、以利雅大、以利法列」(三1-9),大衛一共有十九個兒子。其中所羅門繼承王位,所羅門的家譜是「所羅門-羅波安-亞比雅-亞撒;-約沙法-約蘭-亞哈謝-約阿施-亞瑪謝-亞撒利雅-約坦-亞哈斯-希西家-瑪拿西-亞們-約西亞-約雅敬-耶哥尼雅-西底家。」(三10-16)這就是猶大列王的傳承,其中有好王如大衛一般遵循主話;有壞王帶進偶像崇拜,得罪上帝。最後的三位約雅敬-約雅斤(耶哥尼雅)-西底家,都是壞王,導致猶大被擄於巴比倫。




三、 耶哥尼亞的兒子


這裡也同時列出了被擄之後的大衛後裔的家譜「耶哥尼雅被擄。他的兒子是撒拉鐵、瑪基蘭、毗大雅、示拿薩、耶加米、何沙瑪、尼大比雅。毗大雅的兒子是所羅巴伯、示每。」(三17-19)耶哥尼雅就是被擄到巴比倫的約雅斤,他的後代成了歸回時的正統,值得注意的是撒拉鐵與所羅巴伯。許多地方稱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,此處卻讓我們知道是叔姪關係,一般認為撒拉鐵可能是當時著名的領袖,因此將歸回時的重要領袖放在他的名下,將所羅巴伯是大衛正統子孫的身份突顯出來。此點證明《歷代志》是歸回時代的著作,目的則是以歷史的興衰提醒歸回的百姓。最後加了一段西緬的家譜(四24-43),因為西緬的領地夾在猶大曠野,在兩國分裂後即屬於南國猶大。

 





我是否在歷史中學到功課,無論是以色列歷史,或個人經歷,明白與主同行或失去祝福的因由,成為自己之儆誡?





親愛的主:你是不改變的主,你與以色列人的互動法則也會應用在今天,保守我走在你的心意之中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