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二1~55
2016/03/27 歷代志上二:1-55

歷代志上2:1

以色列的兒子是流便、西緬、利未、猶大、以薩迦、西布倫、

歷代志上2:2

但、約瑟、便雅憫、拿弗他利、迦得、亞設。

歷代志上2:3

猶大的兒子是珥、俄南、示拉,這三人是迦南人書亞女兒所生的。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,耶和華就使他死了。

歷代志上2:4

猶大的兒婦他瑪給猶大生法勒斯和謝拉。猶大共有五個兒子。

歷代志上2:5

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崙、哈母勒。

歷代志上2:6

謝拉的兒子是心利、以探、希幔、甲各、大拉(大拉即達大),共五人。

歷代志上2:7

迦米的兒子是亞干,這亞干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,連累了以色列人。

歷代志上2:8

以探的兒子是亞撒利雅.。

歷代志上2:9

希斯崙所生的兒子是耶拉篾、蘭、基路拜。

歷代志上2:10

蘭生亞米拿達;亞米拿達生拿順。拿順作猶大人的首領。

歷代志上2:11

拿順生撒門;撒門生波阿斯;

歷代志上2:12

波阿斯生俄備得;俄備得生耶西;

歷代志上2:13

耶西生長子以利押,次子亞比拿達,三子示米亞(示米亞即沙瑪,見撒母耳上十六章九節),

歷代志上2:14

四子拿坦業,五子拉代,

歷代志上2:15

六子阿鮮,七子大衛。

歷代志上2:16

他們的姊妹是洗魯雅和亞比該。洗魯雅的兒子是亞比篩、約押、亞撒黑,共三人。

歷代志上2:17

亞比該生亞瑪撒;亞瑪撒的父親是以實瑪利人益帖。

歷代志上2:18

希斯崙的兒子迦勒娶阿蘇巴和耶略為妻,阿蘇巴的兒子是耶設、朔罷、押墩。

歷代志上2:19

阿蘇巴死了,迦勒又娶以法他,生了戶珥。

歷代志上2:20

戶珥生烏利;烏利生比撒列。

歷代志上2:21

希斯崙正六十歲娶了基列父親瑪吉的女兒,與他同房;瑪吉的女兒生了西割;

歷代志上2:22

西割生睚珥。睚珥在基列地有二十三個城邑。

歷代志上2:23

後來基述人和亞蘭人奪了睚珥的城邑,並基納和其鄉村,共六十個。這都是基列父親瑪吉之子的。

歷代志上2:24

希斯崙在迦勒以法他死後,他的妻亞比雅給他生了亞施戶;亞施戶是提哥亞的父親。

歷代志上2:25

希斯崙的長子耶拉篾生長子蘭,又生布拿、阿連、阿鮮、亞希雅。

歷代志上2:26

耶拉篾又娶一妻名叫亞他拉,是阿南的母親。

歷代志上2:27

耶拉篾長子蘭的兒子是瑪斯、雅憫、以結。

歷代志上2:28

阿南的兒子是沙買、雅大。沙買的兒子是拿答、亞比述。

歷代志上2:29

亞比述的妻名叫亞比孩,亞比孩給他生了亞辦和摩利。

歷代志上2:30

拿答的兒子是西列、亞遍;西列死了沒有兒子。

歷代志上2:31

亞遍的兒子是以示;以示的兒子是示珊;示珊的兒子是亞來。

歷代志上2:32

沙買兄弟雅大的兒子是益帖、約拿單;益帖死了沒有兒子。

歷代志上2:33

約拿單的兒子是比勒、撒薩。這都是耶拉篾的子孫。

歷代志上2:34

示珊沒有兒子,只有女兒。示珊有一個僕人名叫耶哈,是埃及人。

歷代志上2:35

示珊將女兒給了僕人耶哈為妻,給他生了亞太。

歷代志上2:36

亞太生拿單;拿單生撒拔;

歷代志上2:37

撒拔生以弗拉;以弗拉生俄備得;

歷代志上2:38

俄備得生耶戶;耶戶生亞撒利雅;

歷代志上2:39

亞撒利雅生希利斯;希利斯生以利亞薩;

歷代志上2:40

以利亞薩生西斯買;西斯買生沙龍;

歷代志上2:41

沙龍生耶加米雅;耶加米雅生以利沙瑪。

歷代志上2:42

耶拉篾兄弟迦勒的長子米沙,是西弗之祖瑪利沙的兒子,是希伯崙之祖。

歷代志上2:43

希伯崙的兒子是可拉、他普亞、利肯、示瑪。

歷代志上2:44

示瑪生拉含,是約干之祖。利肯生沙買。

歷代志上2:45

沙買的兒子是瑪雲;瑪雲是伯夙之祖。

歷代志上2:46

迦勒的妾以法生哈蘭、摩撒、迦謝;哈蘭生迦卸。

歷代志上2:47

〈雅代的兒子是利健、約坦、基珊、毘力、以法、沙亞弗。〉

歷代志上2:48

迦勒的妾瑪迦生示別、特哈拿,

歷代志上2:49

又生麥瑪拿之祖沙亞弗、抹比拿和基比亞之祖示法。迦勒的女兒是押撒。

歷代志上2:50

迦勒的子孫就是以法他的長子、戶珥的兒子,記在下面:基列耶琳之祖朔巴,

歷代志上2:51

伯利恆之祖薩瑪,伯迦得之祖哈勒。

歷代志上2:52

基列耶琳之祖朔巴的子孫是哈羅以和一半米努哈人(即瑪拿哈人)。

歷代志上2:53

基列耶琳的諸族是以帖人、布特人、舒瑪人、密來人,又從這些族中生出瑣拉人和以實陶人來。

歷代志上2:54

薩瑪的子孫是伯利恆人、尼陀法人、亞他綠伯約押人、一半瑪拿哈人、瑣利人,

歷代志上2:55

和住雅比斯眾文士家的特拉人、示米押人、蘇甲人。這都是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所生的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家譜:猶大的後裔與西緬後裔

《歷代志》第一章是從亞當到雅各的家譜,第二章則集中在雅各眾子中猶大的家譜。為什麼這麼看重猶大的家譜呢?因為歷代志最主要的角色是大衛,因此大衛所從出的猶大家譜就非常重要了。




一、 以色列的兒子


首先列出了雅各的家譜「以色列的兒子是呂便、西緬、利未、猶大、以薩迦、西布倫、但、約瑟、便雅憫、拿弗他利、迦得、亞設。」(二1-2)上帝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,這就是他十二個兒子的名字,也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稱。接著論猶大的家譜「猶大-法勒斯-希斯崙-蘭-亞米拿達-拿順-撒門-波阿斯-俄備得-耶西-大衛」(二3-17)這就是從猶大直到大衛的家譜。之後二18-55,四1-23都再記猶大支派其他的家譜。




二、 大衛的兒子


接著我們看到大衛自己的家譜「大衛…所生的兒子…暗嫩、但以利、押沙龍、亞多尼雅、示法提雅、以特念、示米亞、朔罷、拿單、所羅門、益轄、以利沙瑪、以利法列、挪迦、尼斐、雅非亞、以利沙瑪、以利雅大、以利法列」(三1-9),大衛一共有十九個兒子。其中所羅門繼承王位,所羅門的家譜是「所羅門-羅波安-亞比雅-亞撒;-約沙法-約蘭-亞哈謝-約阿施-亞瑪謝-亞撒利雅-約坦-亞哈斯-希西家-瑪拿西-亞們-約西亞-約雅敬-耶哥尼雅-西底家。」(三10-16)這就是猶大列王的傳承,其中有好王如大衛一般遵循主話;有壞王帶進偶像崇拜,得罪上帝。最後的三位約雅敬-約雅斤(耶哥尼雅)-西底家,都是壞王,導致猶大被擄於巴比倫。




三、 耶哥尼亞的兒子


這裡也同時列出了被擄之後的大衛後裔的家譜「耶哥尼雅被擄。他的兒子是撒拉鐵、瑪基蘭、毗大雅、示拿薩、耶加米、何沙瑪、尼大比雅。毗大雅的兒子是所羅巴伯、示每。」(三17-19)耶哥尼雅就是被擄到巴比倫的約雅斤,他的後代成了歸回時的正統,值得注意的是撒拉鐵與所羅巴伯。許多地方稱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,此處卻讓我們知道是叔姪關係,一般認為撒拉鐵可能是當時著名的領袖,因此將歸回時的重要領袖放在他的名下,將所羅巴伯是大衛正統子孫的身份突顯出來。此點證明《歷代志》是歸回時代的著作,目的則是以歷史的興衰提醒歸回的百姓。最後加了一段西緬的家譜(四24-43),因為西緬的領地夾在猶大曠野,在兩國分裂後即屬於南國猶大。

 





我是否在歷史中學到功課,無論是以色列歷史,或個人經歷,明白與主同行或失去祝福的因由,成為自己之儆誡?





親愛的主:你是不改變的主,你與以色列人的互動法則也會應用在今天,保守我走在你的心意之中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