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一01~54
2016/03/26 歷代志上一:1-54

歷代志上1:1

亞當生塞特;塞特生以挪士;

歷代志上1:2

以挪士生該南;該南生瑪勒列;瑪勒列生雅列;

歷代志上1:3

雅列生以諾;以諾生瑪土撒拉;瑪土撒拉生拉麥;

歷代志上1:4

拉麥生挪亞;挪亞生閃、含、雅弗。

歷代志上1:5

雅弗的兒子是歌篾、瑪各、瑪代、雅完、土巴、米設、提拉。

歷代志上1:6

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、低法(低法創世記十章三節作利法)、陀迦瑪。

歷代志上1:7

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、他施、基提、多單(有作羅單的)。

歷代志上1:8

含的兒子是古實、麥西、弗、迦南。

歷代志上1:9

古實的兒子是西巴、哈腓拉、撒弗他、拉瑪、撒弗提迦。拉瑪的兒子是示巴、底但。

歷代志上1:10

古實生寧錄;他為世上英雄之首。

歷代志上1:11

麥西生路低人、亞拿米人、利哈比人、拿弗土希人、

歷代志上1:12

帕斯魯細人、迦斯路希人、迦斐託人;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。

歷代志上1:13

迦南生長子西頓,又生赫

歷代志上1:14

和耶布斯人、亞摩利人、革迦撒人、

歷代志上1:15

希未人、亞基人、西尼人、

歷代志上1:16

亞瓦底人、洗瑪利人,並哈馬人。

歷代志上1:17

閃的兒子是以攔、亞述、亞法撒、路德、亞蘭、烏斯、戶勒、基帖、米設(米設創世記十章二十三節作瑪施)。

歷代志上1:18

亞法撒生沙拉;沙拉生希伯。

歷代志上1:19

希伯生了兩個兒子:一個名叫法勒(法勒就是分的意思),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;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。

歷代志上1:20

約坍生亞摩答、沙列、哈薩瑪非、耶拉、

歷代志上1:21

哈多蘭、烏薩、德拉、

歷代志上1:22

以巴錄、亞比瑪利、示巴、

歷代志上1:23

阿斐、哈腓拉、約巴。這都是約坍的兒子。

歷代志上1:24

閃生亞法撒;亞法撒生沙拉;

歷代志上1:25

沙拉生希伯;希伯生法勒;法勒生拉吳;

歷代志上1:26

拉吳生西鹿;西鹿生拿鶴;拿鶴生他拉;

歷代志上1:27

他拉生亞伯蘭,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。

歷代志上1:28

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、以實瑪利。

歷代志上1:29

以實瑪利的兒子記在下面: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,其次是基達、押德別、米比衫、

歷代志上1:30

米施瑪、度瑪、瑪撒、哈達、提瑪、

歷代志上1:31

伊突、拿非施、基底瑪。這都是以實瑪利的兒子。

歷代志上1:32

亞伯拉罕的妾基土拉所生的兒子,就是心蘭、約珊、米但、米甸、伊施巴、書亞。約珊的兒子是示巴、底但。

歷代志上1:33

米甸的兒子是以法、以弗、哈諾、亞比大、以勒大。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。

歷代志上1:34

亞伯拉罕生以撒;以撒的兒子是以掃和以色列。

歷代志上1:35

以掃的兒子是以利法、流珥、耶烏施、雅蘭、可拉。

歷代志上1:36

以利法的兒子是提幔、阿抹、洗玻、迦坦、基納斯、亭納、亞瑪力。

歷代志上1:37

流珥的兒子是拿哈、謝拉、沙瑪、米撒。

歷代志上1:38

西珥的兒子是羅坍、朔巴、祭便、亞拿、底順、以察、底珊。

歷代志上1:39

羅坍的兒子是何利、荷幔;羅坍的妹子是亭納。

歷代志上1:40

朔巴的兒子是亞勒文、瑪拿轄、以巴錄、示非、阿南。祭便的兒子是亞雅、亞拿。

歷代志上1:41

亞拿的兒子是底順。底順的兒子是哈默蘭、伊是班、益蘭、基蘭。

歷代志上1:42

以察的兒子是辟罕、撒番、亞干。底珊的兒子是烏斯、亞蘭。

歷代志上1:43

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之先,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:有比珥的兒子比拉,他的京城名叫亭哈巴。

歷代志上1:44

比拉死了,波斯拉人謝拉的兒子約巴接續他作王。

歷代志上1:45

約巴死了,提幔地的人戶珊接續他作王。

歷代志上1:46

戶珊死了,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。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,他的京城名叫亞未得。

歷代志上1:47

哈達死了,瑪士利加人桑拉接續他作王。

歷代志上1:48

桑拉死了,大河邊的利河伯人掃羅接續他作王。

歷代志上1:49

掃羅死了,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接續他作王。

歷代志上1:50

巴勒哈南死了,哈達接續他作王。他的京城名叫巴伊,他的妻子名叫米希他別,是米薩合的孫女,瑪特列的女兒。

歷代志上1:51

哈達死了,以東人的族長有亭納族長、亞勒瓦族長、耶帖族長、

歷代志上1:52

亞何利巴瑪族長、以拉族長、比嫩族長、

歷代志上1:53

基納斯族長、提幔族長、米比薩族長、

歷代志上1:54

瑪基疊族長、以蘭族長。這都是以東人的族長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家譜:從亞當到亞伯拉罕的後裔

《歷代志》非常看重家譜,因此前九章都是家譜。以色列人看重家譜的原因,是因為他們要證明自己血統的純正,因此除了列祖的家譜,其中還有歸回之後的家譜,更是要證明歸回者的身份。




一、亞當生塞特


導論中我們已經說明,《歷代志》是以色列歷史的濃縮版,上自亞當,下至歸回。因此家譜回溯到列祖時期。「亞當生塞特;塞特生以挪士;以挪士生該南;該南生瑪勒列;瑪勒列生雅列;雅列生以諾」記載亞當的家譜,略去亞伯,因為亞伯無後;略去該隱,因為該隱之後為不敬虔的後裔,唯獨「塞特」被設立代替亞伯,是「求告耶和華的名」的後裔。「以諾」是亞當的七世孫,七是重要的數字,「以諾」是「與神同行」的後裔。接下去是「瑪土撒拉-拉麥-挪亞」「挪亞」是亞當的十世孫,十也是重要的數字,「挪亞」在上帝眼中是亂世中惟一的「義人、完全人,與神同行」。


至此我們已經知道作者所記載的不是全人類的譜系,乃是以色列,甚至是彌賽亞的譜系。




二、挪亞生閃、含、雅弗


接下去是「挪亞生閃、含、雅弗。」作者首先記錄「雅弗」,他是挪亞後代中擴張最遠的族裔(5-7),遠及歐亞大陸。「含」的後代則分佈於非洲與阿拉伯半島(8-16)。作者真正有興趣的是「閃」的後代,照挪亞的預言「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!」(創九26),他是挪亞後代中惟一繼承信仰的族裔。




三、閃生…亞伯拉罕


舊約中記載家譜,總是先排列次要的家譜,最後才排列主要的家譜,因為如此可以繼續走下去。「閃生亞法撒-沙拉-希伯-法勒-拉吳-西鹿-拿鶴-他拉-亞伯蘭,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。」(24-27)這就是作者的最終目的,他要點出「亞伯拉罕」所承繼的是一個敬虔的譜系,而「亞伯拉罕」正是以色列這個民族的始祖。 





 





我的家族是否是一個敬虔的家族?如果是,我要如何珍惜這個傳承,活出敬虔的生命。如果我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人,我要如何將我的信仰傳承下去,讓我的後代子孫都敬虔度日,活出具影響力的生命?





親愛的主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,無論我的祖先是否認識你,你都帶領我們在這個世代歸回你的名下。你是我們的源出,我們的倚靠,也是我們永恆的歸宿。幫助我今天就住在你裡面,活出榮耀你名的生活,讓世人認識你,也同樣歸回你為我們預備的家鄉,直到永遠。阿們!







接下去,我們會看見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家譜,但是同樣的是先談次要家譜,再談主要家譜。因此我們會在亞伯拉罕的家譜中先看到以實瑪利的家譜,再看到以撒的家譜。在以撒的家譜中,也會先看到以掃的家譜,再看到以色列的家譜。記載這些分支的家譜,是要看出他們的親族關係,但只有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家譜才是家譜的主軸,也就是彌賽亞的家譜。




一、亞伯拉罕的兒子


首先是亞伯拉罕的家譜「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、以實瑪利。」以實瑪利雖是長子,卻算為庶子,因此先記載他的家譜「以實瑪利的兒子:尼拜約、基達、押德別、米比衫、米施瑪、度瑪、瑪撒、哈達、提瑪、伊突、拿非施、基底瑪。」(29)以實瑪利在上帝的眷顧下,有十二個兒子,也照著上帝的應許「成為大國」(創二一18)


之後是亞伯拉罕與基土拉之子「心蘭、約珊、米但、米甸、伊施巴、書亞。」(32)以及他們的後代。這是在撒拉死後亞伯拉罕另娶基土拉所生之子,也是庶出之子(參創二五1-6)




二、以撒的兒子


亞伯拉罕真正繼承家業的兒子為撒拉所生的以撒,創世記說他「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。」(創二五5)因此接下來是以撒的家譜「以撒的兒子是以掃和以色列。」讀創世記的都知道這是一對雙生子,在母腹中就相爭,最後雅各騙取了以掃長子的名份,使以掃終生對雅各忿忿不平。但在預言中原本就預言「大的要服事小的。」(創二五23)雅各騙取了原本就要給他的祝福。




三、以掃的兒子


因此照例又是先談次要的家譜,就是以掃的家譜「以掃的兒子是以利法、流珥、耶烏施、雅蘭、可拉。」(35)


除此之外,還記載了以東地原本住民的家譜「西珥的兒子是羅坍、朔巴、祭便、亞拿、底順、以察、底珊。」(38)因以掃後代遷於死海一帶,與當地西珥的後代合為以東一族。


最後還記錄了以東諸王「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之先,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:…這都是以東人的族長。」(43-54)這樣的記載,表明了以色列與以東的密切關係,但以東卻世代以以色列為敵,延續了祖先的仇恨。

 





我是否持守主賜給我的諸般產業,並不貪求別人的產業,也與弟兄和睦同居,不以惡報惡?





親愛的主:你樂意將屬我產業賜給我,請幫助我不會因不信而擦身而過,也不用自己的計謀來得取原本就要賜給我的恩福。幫助我單單倚靠你,也經營持守你量給我的地業,以此為樂。也學會與人和睦,將你賜我的恩福於他人分享。阿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