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希伯來書九1~10
2016/02/07 希伯來書九:1-10

希伯來書9:1

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。

希伯來書9:2

因為有預備的帳幕,頭一層叫作聖所,裡面有燈臺、桌子,和陳設餅。

希伯來書9:3

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,叫作至聖所,

希伯來書9:4

有金香爐(爐或作:壇),有包金的約櫃,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,並兩塊約版;

希伯來書9:5

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(施恩原文作:蔽罪)。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。

希伯來書9:6

這些物件既如此預備齊了,眾祭司就常進頭一層帳幕,行拜神的禮。

希伯來書9:7

至於第二層帳幕,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,沒有不帶著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。

希伯來書9:8

聖靈用此指明,頭一層帳幕仍存的時候,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。

希伯來書9:9

那頭一層帳幕作現今的一個表樣,所獻的禮物和祭物,就著良心說,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。

希伯來書9:10

這些事,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,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,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命定到振興的時候

一、舊約──進入聖所的路尚未顯明


1.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(1節):沒有新約,人必定看不清楚進入至聖所的路。若沒有新約的啟示與眼光,禮拜與聖幕的條例做法很清楚,意義卻很模糊,因這一切都只是一些隱藏的影像與表樣。


2.頭一層與第二層帳幕(6〜7節):這是預表親近神的兩種距離、敬拜神的兩個階段、與神相交的兩個方式、事奉神的兩種方法。唯有基督能賞賜我們最直接、最美好、最密切親近神、敬拜神、事奉神的路。


3.燈台、桌子、陳設餅(2節):燈台預表新約的真理是世界的真光,陳設餅則預表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糧。你心有福音真光照耀嗎?你教會中是否經常供應豐富的靈糧?


4.金香爐(4節):金香爐就是金香壇,這物原屬聖所內的聖物。它預表基督是我們的中保,是我們的代求者。這金香爐在新約時,也要盛眾聖徒的禱告。你常代禱嗎?


5.至聖所(3節):希伯來文稱為「聖所中的聖所」。這是至聖的神聖潔與榮耀充滿的地方。這有:


(1)約櫃(4節):預表基督是神的獨生子,是世上唯一的救主,是信徒獨一的中保。


(2)盛嗎哪的金罐(4節):預表基督是我們每日的靈糧。


(3)亞倫發過芽的杖:預表基督的復活。


(4)約版:這第二次重寫的約版,預表人與律法的無能,唯有基督為我們成全了律法。


6.施恩座(5節):基路伯預表他們隨時待命,為承受救恩的人効力。施恩座又叫遮罪座,預表基督寶血贖罪的恩典。


7.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(8節):「頭一層」可翻成頭一個,意思是舊約帳幕還存在時,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。猶太教迄今帳幕還在,聖所與至聖所仍隔開,因此他們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。對你而言,進入至聖所的路顯明了嗎?


8.……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(9節):你的禮拜與奉獻是表樣,還是心靈真實的敬拜與奉獻?


9.命定到振興的時候(10節):你與你的教會是否仍停在禮拜條例、禮儀規矩、肉體的條例中?當你們進入新約的「振興」時,你與教會將經歷前所未有的「復興」。




二、新約──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


1.基督已經來到(11節):這是新約的關鍵。在你信仰生活的經歷中,基督是否已經來到?


2.經過更大更全備的帳幕(11節):這是屬靈又屬天的真帳幕,這是為普世人預備,無幔子阻隔的帳幕。


3.基督藉著永遠的靈,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(14節):基督藉著永遠的靈,獻上完全的奉獻,成就「永遠贖罪的事」。因此福音在我們身上有永遠的果效,永遠的靈也與我們永遠同在,祂永遠的動工,使我們有永遠的奉獻與事奉。


4.祂的血(14節):前八章未曾提到「血」,本章卻用了十二次。這血不但開了墳墓的門、陰間的門,也開了至聖所的門、天上的門,是否也開了你的心門?


這血:


(1)能洗淨我們的良心。


(2)除去我們的死行:死行(在罪和死律下行事)帶來死刑。


(3)事奉永生神:新約的目的不是上天堂,而是事奉永生神。







願主寶血並永遠的靈的能力,大大運行在教會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