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希伯來書七11~19
2016/02/03 希伯來書七:11-19

希伯來書7:11

從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職任以下受律法,倘若藉這職任能得完全,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,照麥基洗德的等次,不照亞倫的等次呢?

希伯來書7:12

祭司的職任既已更改,律法也必須更改。

希伯來書7:13

因為這話所指的人本屬別的支派,那支派裡從來沒有一人伺候祭壇。

希伯來書7:14

我們的主分明是從猶大出來的;但這支派,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。

希伯來書7:15

倘若照麥基洗德的樣式,另外興起一位祭司來,我的話更是顯而易見的了。

希伯來書7:16

他成為祭司,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,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。(無窮原文作不能毀壞)

希伯來書7:17

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: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。

希伯來書7:18

先前的條例,因軟弱無益,所以廢掉了,

希伯來書7:19

(律法原來一無所成)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;靠這指望,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照麥基洗德的等次為祭司

現在作者要解釋已經有利未支派的大祭司,為什麼還須要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。




一、猶大支派並未服事祭壇


首先我們注意到,基督並不是利未支派的人,而是「猶大支派」的後裔,猶大支派「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」,摩西乃是立利未支派的人作祭司,那麼基督作祭司不就是不合律例了嗎?但是上帝卻親自興起一位猶大子孫作為祭司。猶大支派原本是興起作君王的,當基督既是君王又是祭司時,他就如同麥基洗德一樣是祭司君王了,這就是為什麼他被稱為是「照麥基洗德的等次」為祭司的原因。




二、何用另興起一位祭司


然而為什麼要有麥基洗德等次的祭司,原本利未支派的祭司不夠好嗎?「倘若藉這職任能得完全,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」。可見利未支派的祭司「亞倫等次」的祭司有其限制,有其不完全。




三、祂是照無窮生命之大能為祭司


那麼「亞倫等次」的祭司不完全的地方在哪裡呢?就在於「亞倫等次」的祭司是「照屬肉體的條例」,意指是出於血統。這些大祭司只因生於利未家,亞倫的後代,就因血統成了祭司。但是「照麥基洗德等次」的祭司,卻是「照無窮生命的大能」,並且「永遠為祭司」。因為「亞倫等次」的祭司是「照屬肉體的條例」,因此受血肉之體不能永活的限制;而「照麥基洗德等次」的祭司,是「照無窮生命的大能」,因此不受血肉之體的限制,可以「永遠為祭司」。這是第二個麥基洗德等次祭司優於亞倫等次祭司的原因。


因此我們可以廢掉「先前的條例」因為它「軟弱無益」,就是非要亞倫子孫作祭司不可的規條;我們現在可以「引進更美的指望」,就是讓基督以麥基洗德等次為祭司,好讓我們「可以進到神面前」,因為祂是真正有功效的大祭司。

 





基督是照無窮生命的大能為我的大祭司,因此祂可以長遠活著,為我們祈求。我們何等須要基督天天的代求,好讓我們得以脫離試探與惡者,得以過得勝的生活。





親愛的主:你是猶大支派的獅子,你是得勝的君王,在我的生命中掌權。你也是永遠的大祭司,為我贖罪,替我代求。謝謝你完備的救恩臨到我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