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希伯來書七8~10
2016/02/02 希伯來書七:8-10

希伯來書7:8

在這裡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;但在那裡收十分之一的,有為他作見證的說,他是活的;

希伯來書7:9

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,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。

希伯來書7:10

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,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(身原文作腰)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位份大的給位份小的祝福

接著作者就要比較麥基洗德作為祭司,與利未支派作為祭司,有什麼不同。究竟是利未支派的祭司優於麥基洗德祭司,還是麥基洗德祭司優於利未支派的祭司?




一、利未人向百姓收取十分之一


首先我們看到舊約時「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」,因著服事聖殿,因此「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」。這些納十一給利未人的百姓「是自己的弟兄,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」,都是以色列各支派的弟兄,雖然是弟兄,利未人仍然「照例取十分之一」。




二、麥基洗德向亞伯拉罕收取十分之一


其次我們看到,麥基洗德大祭司,雖然和利未支派的大祭司「不同譜」卻是從他們的「先祖亞伯拉罕」取得了「擄來上等之物的十分之一」。因此他是「何等尊貴」。


此外他不但收了亞伯拉罕的十一,同時「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」。在此者提醒向來「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」,因此他比亞伯拉罕位份更大。


同時利未支派向以色列百姓收取十一的祭司「都是必死的人」,意思是他們都不長久,都會更替;但是這位向亞伯拉罕收取十一的麥基洗德大祭司卻「是活的」,這是引用前面所言他「無生之始,無命之終」(七3),聖經未提及麥基洗德的死,因此他似乎是不死的。當然這裡說他不死,主要是預表基督是永存的大祭司,永不更替。




三、利未藉亞伯拉罕向麥基洗德納了十分之一


最後作者討論,究竟這二種大祭司孰大?他的論點是當亞伯拉罕向麥基洗德納十一時,「利未也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」給麥基洗德。等於利未間接的納了十一給麥基洗德,因此利未比麥基洗德小。這是第一個麥基洗德大祭司優於利未支派的大祭司的原因。

 





我是否真的了解基督作為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,所成就的是遠遠優於利未支派亞倫後裔的大祭司?在歷史中他是亞伯拉罕尊榮的大祭司,在預表中,基督是超越的大祭司,也是永活的大祭司。

 





親愛的主:謝謝你成為我們的大祭司,你是尊貴的大祭司,也是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的大祭司。讓我尊崇你,也讓我從你得著祝福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