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希伯來書七1~7
2016/02/01 希伯來書七:1-7

希伯來書7:1

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,又是至高神的祭司,本是長遠為祭司的。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,就迎接他,給他祝福。

希伯來書7:2

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,取十分之一給他。他頭一個名繙出來就是仁義王,他又名撒冷王,就是平安王的意思。

希伯來書7:3

他無父,無母,無族譜,無生之始,無命之終,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。

希伯來書7:4

你們想一想,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,這人是何等尊貴呢!

希伯來書7:5

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,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,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,雖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(身原文作腰),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;

希伯來書7:6

獨有麥基洗德,不與他們同譜,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,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。

希伯來書7:7

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,這是駁不倒的理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照無窮生命的大能

第六章最後一節,以「為我們進入幔內」做結束,表明基督是永遠的大祭司。照亞倫等次的大祭司,只能一年一次進去,而且幾分鐘就得出來。這也是為何亞倫的等次雖多方面預表基督(來五1〜5),還是十分不夠,需要麥基洗德的等次來預表才夠充分。願這「難以解明」、「聽不進去」,卻極重要的真理,因著聖靈的幫助,也因我們虛心、專心受教,而有所開啟。


一、王與祭司(1節)


麥基洗德身兼兩職,是絕無僅有的,因此只有他能充分預表基督這雙重榮耀的職份。基督是你贖罪的大祭司,是否也是你升入高天、心靈的大君王?




二、仁義王與平安王(2節)


他的名翻出來是「仁義王」,但他又是撒冷王就是「平安王」。亞倫等次的祭司毫無這預表,只有麥基洗德能預表耶穌是「和平的君王」及「公義的苗裔」。你、你的家、你的教會完全尊主為王嗎?尊祂為王必有仁義與平安。




三、奉獻與祝福(1〜2節)


1.奉獻:第4節叫我們「想一想」這人的尊貴,在此我們先想亞伯拉罕的奉獻。你真誠捐獻十分之ㄧ嗎?你的十分之ㄧ是所有中「上等之物」嗎?小心!主悅納奉獻,不收施捨。


2.祝福(6〜7節):祝福是位份大的,透過一位位份更大者的賜福,來祝福位份小的。亞伯拉罕沒有大到不能被祝福與賜福。你是否自我太大,以致無法承受、也不肯承受那豐富的祝福與賜福。你領受祝福時,心存謙卑嗎?




四、家譜與神的兒子(3節)


馬太與路加兩福音有基督的家譜,因這兩福音的重點各在描寫基督是王、耶穌是人子,因此有王及人的家譜。但約翰福音的重點為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子,因此沒家譜。按肉體條例,無家譜不能作大祭司,因此只有無父母可查、無家譜記載、無生之始、無命之終,與神兒子相似的麥基洗德才足以預表基督。




五、尊貴與特別


1.尊貴(4節):希伯來人以亞伯拉罕為榮為尊,也以大祭司亞倫的職位為榮為尊;他們以擁有律法為榮,也羨慕利未子孫祭司的職份。麥基洗德接受亞伯拉罕的奉獻,並為他祝福,表明他比亞伯拉罕、亞倫、律法、利未子孫更尊貴。只有這樣尊貴的大祭司,才足以預表基督大祭司的尊榮。


2.特別:基督屬猶大支派,這支派照律法、照肉體的條例是不可以「伺候祭壇」的。因此只有麥基洗德這等無家譜、尊榮的大祭司,才能突破肉體的條例,預表基督。




六、肉體的條例與無窮生命的大能(16節)


按肉體的條例,亞倫等次的祭司,「軟弱無益」,甚至「一無所成」,然而基督是照無窮生命之大能的大祭司,祂不但能「拯救到底」,更能成全到永遠。你的靈修、讀經、禱告、唱詩、敬拜……是按肉體的條例,或是照基督無窮復活的大能?你的信仰生活是軟弱無益、一無所成,或充滿能力?




七、見證與安排(17節)


麥基洗德的歷史是神奇妙的安排,是基督為大祭司的預表與見證。在他之後五百多年,雖有亞倫等次的大祭司,但再過四百多年,神藉大衛的口預言神起誓選立耶穌,要照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。這事又過一千年,就完全應驗在主身上。







主阿!救我脫離肉體的條例,使我得以在生命大能中服事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