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希伯來書六13~20
2016/01/31 希伯來書六:13-20

希伯來書6:13

當初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,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,就指著自己起誓,說:

希伯來書6:14

論福,我必賜大福給你;論子孫,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。

希伯來書6:15

這樣,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,就得了所應許的。

希伯來書6:16

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,並且以起誓為實據,了結各樣的爭論。

希伯來書6:17

照樣,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,就起誓為證。

希伯來書6:18

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,神決不能說謊,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、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。

希伯來書6:19

我們有這指望,如同靈魂的錨,又堅固又牢靠,且通入幔內。

希伯來書6:20

作先鋒的耶穌,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,就為我們進入幔內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

作為五11-六20第三個警誡的總結,本段為了激勵信徒能夠「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」,因此舉舊約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例子來勉勵他們。




一、上帝應許並起誓予亞伯拉罕


首先,作者提到上帝當年對亞伯拉罕作出應許,由創十二1-3、十三14-18、十五12-16、十七1-8,一共四次向亞拉罕作出應許,亞伯拉罕也逐次回應上帝,一路跟隨。到了最後亞伯拉罕回應上帝獻上以撒,上帝也第五次向亞伯拉罕顯現,這次不但是應許,上帝還「指著自己起誓說」(創二二16),這就如同雙掛號,雙保證,應許是第一重保證,而起誓是第二重保證。


在此作者也解釋說「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,並且以起誓為實據,了結各樣的爭論」,意思就是說,通常應許的人與起誓的人是不同的,而起誓的人應該要比應許的人更大,或說財力能力更大,才能替應許者背書,確保應許必能兌現。但是當上帝應許之後「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」,祂自己就是最大的,因此「就指著自己起誓」。祂用自己作了雙重的保證,保證所應許的一定會成就。




二、上帝應許並起誓予承受應許的人


接著作者就說,上帝如今仍是如此。祂對今日那些「承受應許的人」仍然是給予雙重保證「就起誓為證」,藉著應許與起誓「這兩件不更改的事」,使我們「這逃往避難所,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」,我們可以「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」因為祂所應許我們的必然成就。




三、我們有這指望


上帝應許於我們這些新約信徒的是什麼呢?就是「耶穌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」,耶穌成為新約信徒的大祭司這件事,既是應許,又被起誓,也是雙保證。耶穌大祭司既能「為我們進入幔內」,同樣我們也能與祂一同「通入幔內」,這是上帝給我們的「指望」,而且這「指望」如同「靈魂的錨,又堅固又牢靠」。船隻因為有錨而穩定,同樣這指望好像錨,使我們的信仰穩定不動搖。

 





我是否認識主是信實的,祂不但應許,祂也起誓,祂如何讓亞伯拉罕的指望沒落空,祂也同樣讓我們的指望不會落空。祂給我們的指望就是基督成為我們永遠的大祭司,這個指望是確定的,讓我們的靈魂不會如船一樣飄泊,而是如同有錨的船一樣穩定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,你是我們的大祭司,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指望,何等真確,不會改變。上帝藉應許與起誓讓我們確知,你是我們的大祭司,為我們贖罪,替我們代求。讓我抓住這個指望堅定我的信心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