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三16~18
2015/10/26 瑪拉基書三:16-18

瑪拉基書3:16

那時,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,耶和華側耳而聽,且有記念冊在他面前,記錄那敬畏耶和華、思念他名的人。

瑪拉基書3:17

萬軍之耶和華說:在我所定的日子,他們必屬我,特特歸我。我必憐恤他們,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。

瑪拉基書3:18

那時你們必歸回,將善人和惡人,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神的,分別出來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耶和華側耳而聽

不但不敬虔的人在地上說話,神都聽到,同時那些敬虔人在地上說話,祂也都聽見。




一、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


相對於第三章13〜15節的不敬虔者,現在「那時,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」,此時「耶和華側耳而聽」(16節)。相對於不敬虔者,神只是聽到;神對敬虔者所言,乃是「側耳而聽」,表示神很用心在聽。也許這樣的人不多,也許神真的很享受,終於有人正確的論到祂了。




二、記錄那敬畏耶和華的


神不但聽,祂還「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,記錄那敬畏耶和華、思念他名的人。」(16節)祂把祂所聽到的記錄下來,也把說這些話的人記錄下來。敬虔的實意是可以真實的展現在我們日常的言語之間的。




三、他們必特特歸我


這些正確論到神的人,「在我所定的日子,他們必屬我,特特歸我。」(17節)他們因口舌忠於神,因此最終是屬神的。還記得第三誡是「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」嗎?學者認為妄稱並不只是隨口提到神的名字,當然如此出於無心的喃喃自語,其實是一種不敬。更嚴重的它就與第九誡說――「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」(出廿16)一樣,是在口舌上不忠於人或不忠於神。這種不忠,使得人們與神的關係斷絕。




因此對這些敬虔論及神的人,神說:「我必憐恤他們,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」(17節)。而他們終將與前者分別出來――「那時你們必歸回,將善人和惡人,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,分別出來。」(18節)這樣的分別,正如同前述麥子與糠秕的分別,是永遠的分別。





我相信主在垂聽我一切所說的話,人心裏想什麼,口中就說什麼,求主讓我不但心口合一,並且讓我查驗自己所說的是否真實,不論是論到神還是論到人。幫助我以言語忠於對方。





親愛的主,我願意特特歸你,以致於我在談論你時,知道要謹慎,並且真的認識你,論到你,正確的把你介紹給別人,你必側耳而聽,且要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