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三13~15
2015/10/25 瑪拉基書三:13-15

瑪拉基書3:13

耶和華說:你們用話頂撞我,你們還說: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?

瑪拉基書3:14

你們說:事奉 神是徒然的,遵守神所吩咐的,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,有甚麼益處呢?

瑪拉基書3:15

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,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;他們雖然試探 神,卻得脫離災難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你們用話頂撞我

現在進入第七個「何」,神與人之間的對話,顯出了當時百姓信仰生活的不真實。他們既不相信神會臨在於獻祭之中,又疏於活出敬虔的信仰生活。在這裏,神甚或說:「你們用話頂撞我,你們還說:『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?』」(13節)這個「以話頂撞」與前面的「以言語煩瑣神」是相仿的,就是以是為非,以非為是,基本上就是既不信任神,又不屑敬虔度日。




一、事奉神是徒然的


首先他們認為「事奉神是徒然的」(14節),他們事奉神希望有所回報,如果信仰帶不來實際的好處,甚至還要因信實守約而付上代價,他們是覺得划不來的。我為什麼要敬虔?敬虔有什麼好處?這是這等人所要問的。




二、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


此外他們說:「遵守神所吩咐的,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,有甚麼益處呢?」(14節)苦苦齋戒有刻苦己心的意味,許多宗教認為惡待己身,可以完成某種修練,可以達成正果,可以高人一等,可以得著神佛的禮遇。在我們的信仰中,禁食不是一種自我傷害,也不是藉此威逼神做某事,而是有足夠的反省,讓自己從多餘的慾望中出來,能更準確地進入神的心意。


三、稱狂傲的人為有福


當他們看見敬虔不能立即得著明顯的好處時,他們質疑敬虔的價值,認為不如「稱狂傲的人為有福,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;他們雖然試探神,卻得脫離災難。」(15節)這其實乃為自己可以行惡找一個合理的藉口。既然敬虔無用,我不如任意而行吧!這些人在神面前說一些以是為非,以非為是的話,神其實都聽見了。





我求主保守我的意念,不要落入自以為是的裏面,也求主保守我的口,不說以是為非,以非為是的話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,你自己是「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」的主(太五37),幫助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,可以蒙你鑒察,讓我心裏的意念,口裏的言語,在你面前蒙悅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