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三6~7
2015/10/22 瑪拉基書三:6-7

瑪拉基書3:6

因我─耶和華是不改變的,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。

瑪拉基書3:7

萬軍之耶和華說: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,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。現在你們要轉向我,我就轉向你們。你們卻問說: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?

關閉經文內容

我就轉向你們

因此神在這裏有一個呼召,呼召以色列人快快回轉。




一、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


首先耶和華先為自己定位:「因我――耶和華是不改變的」(6節);我是公義的,永遠是公義的,不會隨著時代改變而改變。我是慈愛的,永遠是慈愛的,「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」(6節),我等著你們回轉,好施慈愛給你們。




二、你們常常偏離我


接著神控訴以色列世世代代的背逆――「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,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。」(7節)摩西離世前即指控以色列是硬著頸項的百姓,以西結控訴他們額堅心硬(結三7)。但是現在呢?每個時代都有這個時代的機會,每個人也都是自己的選擇,並為此選擇負責任。




三、我們如何才是轉向


因此神向他們發出呼召,「現在你們要轉向我,我就轉向你們。」(7節)神從來沒有走開,保羅在羅馬書十章21節引用以賽亞書六十五章2節說:「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。」神的轉向在於人的轉向。然而百姓卻回問說:「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?」這是第五個「何」(瑪三7),神人之間的對話如此令人氣結,如果你是神,會不會揮袖而去?然而神仍是有耐性的一一解說,清楚告知他們,祂不滿的地方在哪裏,好叫他們如要悔改,也知道要悔改什麼。




除了前面質疑神的愛、獻祭的不敬、以詭詐待弟兄待妻、質疑神的公義,此處他們的問題是他們不知自己錯在何方。接下來神還會以什一奉獻的虧欠、用話頂撞神……等等來詰問他們。求主幫助我們在以色列百姓的錯誤中,看見自己當回轉之處,免得我們與他們一樣自顯無辜,不知該如何悔改。





我認識到神是不改變的,祂也不會錯,如果我和祂意見不合,該蒙光照的是我自己。我不要像以色列人一樣死不認錯,而與祝福絕緣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樂意幫助我,看到自己的問題何在。幫助我檢視與神的關係,有否偶像邪術的問題,或對神不正確的期待。檢視與人的關係,有否虧欠、虛假、不公,或不清潔的關係。讓我回轉,並行在光明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