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三5~5
2015/10/21 瑪拉基書三:5

瑪拉基書3:5

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必臨近你們,施行審判。我必速速作見證,警戒行邪術的、犯姦淫的、起假誓的、虧負人之工價的、欺壓寡婦孤兒的、屈枉寄居的,和不敬畏我的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

彌賽亞來臨不但帶來煉淨,還同時帶來審判。施洗約翰在論到彌賽亞時說:「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叫你們悔改。但那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。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。他手裏拿著簸箕,要揚淨他的場,把麥子收在倉裏,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。」(太三11〜12)




預備道路的使者呼召悔改,後來來的那位,則要「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」,聖靈的洗把人帶入重生、恩膏,火的洗則把人帶入審判――「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」,關鍵點就在於人的回應,來決定是「收進倉的麥子」,還是「燒盡的糠秕」。




一、我必臨近你們


耶和華告戒那些質疑祂公義與否的百姓――「我必臨近你們,施行審判」(5節),如果他們質疑神的公義,只是為自己的不義找藉口,那麼他們所面對的就是神的審判。




二、我必速速作見證


神是蒙混不得的――「我必速速作見證」,所有百姓的不義在神眼中是清清楚楚的,祂可以自行起訴,自行舉證,自行審判。


三、我必警戒


因此神必「警戒行邪術的、犯姦淫的、起假誓的、虧負人之工價的、欺壓寡婦孤兒的、屈枉寄居的,和不敬畏我的。」(5節)這樣的一張明細表,正說明了他們社會不公義的事實,也再一次看見他們背了弟兄的盟約,彼此以詭詐相待。




彌賽亞來臨,是煉淨我們,還是審判我們,完全在於我們的反應,火若不做煉淨的工作,就必然做燒燬的工作。





我們不是被煉淨,就是被焚燬;我們不是麥子被保存,就是糠秕被燒盡。我要如何面對主火的試驗?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樂意煉淨我們,而不願審判我們,因為你的心不願一人沉淪,乃願萬人得救。幫助我明白有一天有形質的都要被焚燬,以致願意快傳福音,使你的穀倉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