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二17~17
2015/10/18 瑪拉基書二:17

瑪拉基書2:17

你們用言語煩瑣耶和華,你們還說: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?因為你們說:凡行惡的,耶和華眼看為善,並且他喜悅他們;或說:公義的 神在哪裡呢?

關閉經文內容

公義的神在哪裏

現在是《瑪拉基書》的第四個「何」,「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?」(17節)神人的對話持續進行到下一個議題,關乎神的公義。




一、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?


先知指責百姓「用言語煩瑣耶和華」(17節),他們反問先知「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?」從上下文我們知道這個煩瑣,就是以不實的話指控耶和華,惹祂厭煩。這樣的不實指控,其實是要為他們自己不義的行為找藉口。




二、凡行惡的,耶和華眼看為善


他們如何不實指控耶和華呢?首先他們說,「凡行惡的,耶和華眼看為善,並且他喜悅他們。」(17節)當社會不公義,不義之人卻未馬上招報的時候,人的確會有這樣的疑問。




詩人也曾因此幾乎跌倒,「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!至於我,我的腳幾乎失閃……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。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…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……」(詩七十三1〜5)。詩人觀察這個世界,幾乎因心懷不平而跌倒。他的問題與《瑪拉基書》中百姓的一樣,惡人當道,義人受苦。


三、公義的神在哪裏呢?


但是身為祭司,他發現他不能教導百姓神是不公義的,他說:「我若說,我要這樣講,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。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,眼看實係為難……。」(詩七十三15〜16)他倒底要教導神是不公義呢?這是社會的現象;還是教導神是公義的呢?這是聖經的啟示。




於是他來到神面前,「等我進了神的聖所,思想他們的結局。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,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。」(詩七十三17〜18)惡人雖然暫時發達,但他們的結局卻是沉淪;「人睡醒了,怎樣看夢;主啊,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。」(詩七十三20)他們在神的眼中如同無有。因此他悔改說,「因而,我心裏發酸,肺腑被刺。我這樣愚昧無知,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。」(詩七十三22)他明白自己若懷疑神的公義,其實是一種無知。





我確認無論這世上惡人如何當道,神仍是公義的,且要以祂的公義審判萬民。我要不致失腳,反要站立得住。





親愛的主,你以公義治理大地,天歡喜,地快樂。讓我們在地上與你一同以公義治理大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