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三1~1
2015/10/19 瑪拉基書三:1

瑪拉基書3:1

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。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;立約的使者,就是你們所仰慕的,快要來到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你們所尋求的主

瑪拉基書三章1〜7節是先知宣告耶和華的日子「快要來到」,這也是對前面「公義的神在哪裏呢?」的回答,祂快要來了,不必疑惑。




一、我差遣的使者預備道路


首先「萬軍之耶和華說」,這個說關乎三件事情,兩個使者。第一件事是「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」(1節)。使者預備道路,就是發命令者自己將臨的先兆。古代君王出巡時,必有先導部隊,沿途宣告君王將到,以賽亞書四十章3〜5節:「有人聲喊著說: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,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。一切山窪都要填滿,大小山崗都要削平!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,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。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;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。」這是第一個使者的工作。當施洗約翰出來工作時,馬太記載說:「那時,有施洗的約翰出來,在猶太的曠野傳道,說:『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!』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。他說:『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預備主的道,修直他的路!』」(太三1〜3)這是施洗約翰將出來為主預備道路的預言。




二、你們所尋求的主


第二件事是「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」(1節),這裏的「主」,指著是耶和華自己,以色列以「我的主」代替稱神為耶和華。神自己要親臨聖殿,而且是突然的。新約路加記載:「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,名叫西面……他受了聖靈的感動,進入聖殿,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……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……主啊……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。」(路二25〜30)在人完全不備的情況下,神以祂自己選擇的方法進入聖殿,有人看見而明白,有人不明白而跌倒。




三、立約的使者


第三件事就是第二位使者將來――「立約的使者,就是你們所仰慕的,快要來到」(1節),眾人所仰慕的就是彌賽亞,祂來同時要帶來一個新的約,重新把百姓帶進與神的盟約之中,他「快要來到」。這對處於舊約尾聲的百姓而言是一個希望,也是一個警鐘。





我為眾人所羨慕的主已來到感恩,舊約人物在等候祂,我們卻得以認識祂,今天我們等候祂再來,期待更多人此時即認識祂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來,你是眾人羨慕的主,也是帶來新約的主,我們切慕你的再來,也願為你的再來預備道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