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二13~16
2015/10/17 瑪拉基書二:13-16

瑪拉基書2:13

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,使前妻嘆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,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,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。

瑪拉基書2:14

你們還說:這是為甚麼呢?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。他雖是你的配偶,又是你盟約的妻,你卻以詭詐待他。

瑪拉基書2:15

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,他不是單造一人麼?為何只造一人呢?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。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,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。

瑪拉基書2:16

耶和華─以色列的 神說: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!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,不可行詭詐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

先知繼續說明為何「以詭詐待妻」是神這麼厭惡的事。他以神設立婚姻的本質作前提――「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,他不是單造一人嗎?為何只造一人呢?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。」(15節)當然我們不是說生兒養女是婚姻唯一的目的,但卻是一個非常重要而核心的目的。聖經的核心價值一夫一妻制,是要維繫婚姻關係的純淨,使得人倫之間有一個正常的關係,使兒女得以在這樣的關係中被保護並教養起來。




一、前妻歎息哭泣


當百姓「以詭詐待妻」時,所導致的結果就是「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」,因為「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」(13節)。此時他們還問「這是為甚麼呢?」這是第三個「何」(瑪二14),神人對話的第三個「為何」。在人冥頑不靈之中,一再詰問神,神也不厭其煩的指出祂與他們之間不能妥協的事。新約彼得也有相仿的說法,不知是不是彼得自己的心得――「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;因她比你軟弱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。這樣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」(彼前三7)太太的眼淚看來功力很大!




二、幼年所娶的妻


在此先知再次強調婚姻是盟約,是與神與人同時訂立的,虧欠人就是虧欠神,因為神會「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」(14節),這裏所謂「幼年所娶的妻」,指的就是原配。從另一個角度看,婚姻既是一生的盟約,那麼進入這盟約更當謹慎,它將影響我們一生。




三、休妻與強暴待妻


「以詭詐待妻」還有別的形式,「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!」(16節)「休妻」就是離棄妻子,「以強暴待妻」則是在婚姻關係中,以不合理的態度待自己的妻子,例如虐待、輕視、壓制、刻意忽略,都是有違婚姻盟約的行為,因為就某種意義而言,這等於離絕了自己的妻子,沒有以一個相對等的關係待她。當然今天的社會中也有反過來的情形。因此無論夫或妻都要意識到這個婚姻的盟約,其實是有一個「第三者」參與的――就是神自己。





我歡迎神參與在我們的婚姻裏,作見證,讓夫妻在此盟約關係中彼此相顧、建立、扶持,在聖潔健康的關係中養育下一代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,你親自設立婚姻,求主讓我們已婚未婚的弟兄姊妹都明白並尊重婚姻的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