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二6~9
2015/10/15 瑪拉基書二:6-9

瑪拉基書2:6

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,他嘴裡沒有不義的話。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,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。

瑪拉基書2:7

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,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,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。

瑪拉基書2:8

你們卻偏離正道,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。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

瑪拉基書2:9

所以我使你們被眾人藐視,看為下賤;因你們不守我的道,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祭司的嘴裏當存知識

既然神的律法託付了祭司,那麼祭司的責任是什麼呢?




一、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


首先「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,他嘴裏沒有不義的話。」祭司的言詞必須是純正的,沒有不義;其次「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,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。」(6節)他要帶領百姓行在正道中,離開罪孽。再次,「祭司的嘴裏當存知識,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,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。」(7節)以色列人應該由祭司嘴中,尋求知識,藉以遵行律法。祭司若不教導,百姓何來知識?




二、你們卻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


然而現在祭司卻――「你們卻偏離正道,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。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。」(8節)祭司自己偏離律法,自然不會以真理來教導百姓,因此許多人因不明白律法,而不遵守律法,因此就「在律法上跌倒」。他們因此失去生命與平安,這就是祭司「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」。




三、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


祭司如何使人「在律法上跌倒」呢?就是祭司「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」(9節)。什麼是「瞻徇情面」,就是當百姓觸犯律法時予以寬容,不加以指正。這使得百姓鑽漏洞,卻在祭司的失職中找到虛假的心安。就好像在新約中,耶穌指責教法師為了教人推脫對父母的責任,就說「人若對父母說:我所當奉給你的,已經作了各耳板(供獻),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。」(可七11〜12)教法師教他們找漏洞,以向聖殿奉獻來逃避奉養父母,耶穌指責他們是「離棄神的誡命,拘守人的遺傳」(可七8),這就是知法者玩法以犯法。




因此神會使祭司們――「使你們被眾人藐視,看為下賤;因你們不守我的道。」(9節)原本尊貴的職份,卻因失職而蒙羞。





我要看重主給我的職份,要忠於所託,否則我的失職就會成為我的羞辱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要我們自己行在正道,活出真理,就可以教導別人行在真理中。幫助我不在真理上瞻徇情面,免得誤導他人跌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