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瑪拉基書二1~5
2015/10/14 瑪拉基書二:1-5

瑪拉基書2:1

眾祭司啊,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。

瑪拉基書2:2

萬軍之耶和華說:你們若不聽從,也不放在心上,將榮耀歸與我的名,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,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;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,我已經咒詛你們了。

瑪拉基書2:3

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,又把你們犧牲的糞抹在你們的臉上;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。

瑪拉基書2:4

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,使我與利未(或作:利未人)所立的約可以常存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

瑪拉基書2:5

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。我將這兩樣賜給他,使他存敬畏的心,他就敬畏我,懼怕我的名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

第二章1〜9節仍是針對祭司的指責。第一章指責他們輕忽獻祭,第二章指責他們輕忽律法。獻祭與教導律法是祭司的兩大責任,他們在這兩方面都失職。




一、眾祭司啊,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


首先耶和華提醒祭司,他們被託付的責任――「眾祭司啊,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。」(1節)《申命記》中,「摩西將這律法寫出來,交給擡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利未子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。」(申卅一9)自此,祭司對教導律法就負起了絕對的責任。在歷史中往往因祭司怠忽律法而導致百姓走錯了路,也因祭司勤於教導律法而帶來復興(代下十七7〜9)。教導律法不僅是一份責任,也是一個祝福。如果祭司輕忽教導律法的職份,「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,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。」(2節)




二、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


這個咒詛是「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,又把你們犧牲的糞抹你們的臉上;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。」(3節)「種子」與後裔是同一個字,祭司失職導致整個祭司系統被棄。「犧牲的糞」是指祭司因獻祭而與牲畜相處,這些牲畜的糞將抹在祭司臉上,羞辱他們,並且他們也要像無用的糞便被丟棄,這是何等嚴厲的懲罰。




三、我與利未所立的約


為什麼神要如此嚴厲待祭司呢?因為神與他們立約,這個約記載在民數記廿五章,亞倫之孫子非尼哈面對百姓在什亭與巴力毗珥連合而導致的瘟疫,除去行淫的人,因此神與他立約,後代子孫永遠服事。「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。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,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;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,為以色列人贖罪。」(民廿五12〜13)這就是「我與利未所立的約……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。」(4〜5節)為何這約是生命與平安的約?因為耶和華把全以色列的生命與平安交給他們了,當他們教導律法時,百姓就有生命又有平安。這是何等重要的託付。





主已經將聖道交付我們,我們是否真的明白真理,並向他人傳講這真理,保羅也說主將生死託付我們,何等嚴肅的託付。





親愛的主,謝謝你將真理交付給教會,要讓眾人都明白真道,行在其間,就可以得生命與平安,幫助我們持守真道、活出所信,向萬民見證你的聖潔與真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