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19/01/14 士師記一九:22-30

士師記19:22

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,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,連連叩門,對房主老人說: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,我們要與他交合。

士師記19:23

那房主出來對他們說:弟兄們哪,不要這樣作惡;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,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。

士師記19:24

我有個女兒,還是處女,並有這人的妾,我將他們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他們,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。

士師記19:25

那些人卻不聽從他的話。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,他們便與他交合,終夜凌辱他,直到天色快亮才放他去。

士師記19:26

天快亮的時候,婦人回到他主人住宿的房門前,就仆倒在地,直到天亮。

士師記19:27

早晨,他的主人起來開了房門,出去要行路,不料那婦人仆倒在房門前,兩手搭在門檻上;

士師記19:28

就對婦人說:起來,我們走罷!婦人卻不回答。那人便將他馱在驢上,起身回本處去了。

士師記19:29

到了家裡,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,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。

士師記19:30

凡看見的人都說: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,直到今日,這樣的事沒有行過,也沒有見過。現在應當思想,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便雅憫支派任意而行

現在來到第二個故事,關乎「便雅憫」支派,但同時也涉及利未支派。故事的開始還是以「以色列中沒有王」開始,再一次看到以色列各支派混亂的情形。

一、利未人娶了一個妾
一個住在「以法蓮山地」的「利未人」娶了一個「妾」。照理以色列以一夫一妻為制,更何況是一個利未人。所以這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有問題。他的妾因行淫,因此跑回娘家躲藏。這個人前往妾的娘家「伯利恆」去接她回來,這人的岳父也許因為歉意,屢屢留他再住,終於他決定回家,但是走的時候已經「日頭偏西」,黑夜即將來到。

二、利未人在基比亞住宿
當這個利未人帶著他的妾由伯利恆往以法蓮去,天黑的時候,他們剛好來到「耶布斯的對面」,「耶布斯」就是日後的「耶路撒冷」,只是當時還是被外邦人耶布斯人佔據。因此這個利未人覺得入住外邦城市有所不妥,他覺得還是住在以色列人的城市中,比較安全,因此他再往前走,來到了「便雅憫」境內的「基比亞」,這是「便雅憫」的首要城市。照理以色列人應該極為好客,接待遠人,但卻不見有人接待,終於有一位老人,是寄居的以法蓮人,樂意接待他們,並告訴他們「不可在街上過夜」。

三、基比亞人凌辱妾致死
到了晚上,我們終於知道為何老人提醒他們不要在街上過夜。「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」要求老人將這個利未人交出來,因為「我們要與他交合」。這不但是強暴的行為,而且是違背倫常的集體侵犯。作為一個主人,有義務保護他的客人,因此老人寧願交出他的女兒,這些人卻不肯聽。最後利未人只好交出他的妾。到了早上,他發現他的妾已經死了。這是一個多麼諷刺的事,當他們信任這是以色列的城市而來投宿,這個以色列城市卻可能遠不及他們原本避開的外邦城市。
於是利未人帶回他的妾,「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,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」,雖然他是要眾支派一起評理,但這也是奇怪之舉。果然眾支派一片嘩然「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,直到今日,這樣的事沒有行過,也沒有見過。」現在眾支派要一起「商議當怎樣辦理」。「基比亞」人之舉,使「便雅憫」支派觸動眾怒。

默想

我是否一開始就保守自己在聖潔的生活中,免得將自己陷入險境,再來呼求幫助?我是否願意選擇正確的價值觀,成為社會正向的力量,而不是等社會價值沉淪才徒然感概?

回應

親愛的主:你凡事都以正確的次序引導我們,幫助我不輕忽你所賜的次序。不但保守自己,也保守家人活在你的恩典之中。不在正與偏的邊緣打轉,遇到危機還怪上帝沒有搭救。幫助我們的社會是一個是非黑白分明的社會,不傾向於錯謬,保護不義,謝謝主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