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23/07/02 路得記四:18-22

路得記4:18

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:法勒斯生希斯崙;

路得記4:19

希斯崙生蘭;蘭生亞米拿達;

路得記4:20

亞米拿達生拿順;拿順生撒門;

路得記4:21

撒門生波阿斯;波阿斯生俄備得;

路得記4:22

俄備得生耶西;耶西生大衛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得勝者的名單

一部描述關於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期間被拯救的電影――辛格勒的名單(Schindler’s List),上面所有的名字都因為善人辛格勒的用心而獲救。在這幾節經文中,我們看到的也是一群重要的名單,是上帝救贖名單上列出來完成祂心意的。《路得記》雖是講述偉大的女性在移民來去當中艱辛成功的故事,最後仍需進入了更大格局的以色列的偉大族譜――君王大衛的家譜。



故事結尾再度回到歷史主流的男性,路得之子、拿俄米的養子名俄備得,正是大衛王的祖父。使《路得記》上承無王無紀律,各人任意而行的《士師記》,轉進了以記述耶和華眼中最滿意的以色列王大衛的書巻――《撒母耳記》。所以《路得記》不僅是關於兩個婦人之間犧牲之愛或路得、波阿斯之間纏綿浪漫的灰姑娘式愛情喜劇。就像電影鏡頭在歷史流轉當中,拉近放大看一個平凡苦難小家庭,又在結局縮小拉出從更遠的歷史高處,宏觀鳥瞰後來的影響。從波阿斯的源頭,她瑪之子法勒斯,下溯到波阿斯,再到大衛,作者雖將目光重新放回歷史主流的男性名單當中,讀者卻知道兩位特別的母親:她瑪與路得在這當中。他們都在不尋常的情況下,得著兒子,成為耶和華神在以色列歷史中重要的祝福導管。偉大的歷史人物,可能出自卑微的小角色,甚至是原來不被顧念關懷的外邦人。

默想

歷史的英文是history,也是his story(His story),是偉大男人們的事蹟,更是上帝的手介入的痕跡,但其中微觀時,許多女性與小人物都在神使用的行列當中,而我也在其中!

回應

天父!謝謝你透過《路得記》叫我看到平實中的偉大,因為歷史在你手中。我們看不到自己的一生是如何與永恆連接,但是當我信任你,交付生命在你手中,我的一生可以不朽,可以不一樣,因為掌管歷史的是你!謝謝你揀選我作你的兒女,主啊!使我一生為你而活,行出你旨意,見證你榮耀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