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23/07/01 路得記四:16-17

路得記4:16

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,作他的養母。

路得記4:17

鄰舍的婦人說:拿俄米得孩子了!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。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,耶西是大衛的父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真正的女兒

一、路得――真正的女兒

伯利恆的婦女對路得的欣賞,透過第15節的下半段,表露無遺。以色列人的法律民俗一向重男輕女,一個媳婦所謂的外人,而且還真是個外國人,竟可以比七個兒子還好?路得與俄珥巴一開始被形容為拿俄米的媳婦;第二章20節及22節讀到的仍是「兒婦」及本處15節,也許稱路得為「真正的女兒」,比「兒婦」更貼切――身為女兒,路得使拿俄米滿足喜樂。「七」是個圓滿的意思,這個特別的女兒,使伯利恆的婦女讚嘆是兒子不能比的,她使拿俄米從「空空地回來」(得一21),變成了如今的圓滿豐富。



二、拿俄米再作母親

拿俄米抱著孩子,鄰舍的婦人說:「拿俄米得孩子了!」(17節)路得至此反從舞台上消失,《路得記》的結尾聚光燈是聚焦在拿俄米身上,正如一開始由她主持上場,讓人看見她也許不是第一女主角,卻是整個故事自始、至終串場講故事的靈魂人物,《路得記》確實是拿俄米的故事。說明她如何因遠離神的應許之地,痛失愛子,到因為轉向神,歸回恩約,重得了「兒子」。中間的過程既不是自己再婚,以致能生養兒子,也不是毫無血緣關係的去收養,而是有兩位中保人物――路得與波阿斯,成就這特別的結果。路得與拿俄米彼此相愛,共同承受生命奇妙恩約,一同作「母親」,對照原來無子的寡婦身份,這是何等的人生大逆轉啊!

默想

在最困難的婆媳關係中,《路得記》卻在最平凡小人物的家庭關係中,看見愛能成就比血親更美的彼此相待,以致於上帝加祝福在上面,凡有的要再加給他!

回應

主啊!祝福我家庭中的婆媳關係、姻親之間的距離。求你叫你的聖愛與真理充滿我的家,當我們都專心跟從你,美好的關係與醫治必臨到我的家,我相信,我也願這樣跟隨!奉耶穌的名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