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23/03/21 申命記一七:14-20

申命記17:14

到了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你的地,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,若說:我要立王治理我,像四圍的國一樣。

申命記17:15

你總要立耶和華─你 神所揀選的人為王。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;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。

申命記17:16

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,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,為要加添他的馬匹,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:不可再回那條路去。

申命記17:17

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,恐怕他的心偏邪;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。

申命記17:18

他登了國位,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,為自己抄錄一本,

申命記17:19

存在他那裡,要平生誦讀,好學習敬畏耶和華─他的 神,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,

申命記17:20

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,偏左偏右,離了這誡命。這樣,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,在國位上年長日久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關於立王的事

一、立王的原則(14〜15節)1.以色列人效法外邦制度,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王。「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『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,你只管依從;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我,不要我作他們的王。』」(撒上八4〜9)立王是神不喜悅的事,雖然神也准許,但不是神原始的旨意,乃是准許的旨意,照人看從神權到人權是進步,但照神看是退步。2.要由神揀選弟兄中一人作王,不可由人擇選弟兄中一人或外邦人作王。

二、王要遵守神的命令(16〜20節)1.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,以致使百姓回神不許回去的埃及。馬代表人屬世的力量(詩一四七10),埃及出馬,王要加添馬匹─王為自己加添屬世的權力,必要回到埃及-世界去。2.不可多立嬪妃,放縱肉體情慾,所羅門即因此跌倒。3.不可多積金銀,貪愛金錢,依靠金錢,事奉瑪門。4.勿心高氣傲,以致被神抵擋,權力能使人性腐化。5.王要每天讀神的話,學習敬畏信靠順服神。6.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定的(羅十三1),執政掌權的,若有基督徒是神直接用他,若是非基督徒是神間接用他,他應遵重神放在他心中是非的心,秉行公道正義,否則社會必亂。

默想

我是否順服神,也順服神設立治理我的人?

回應

神若給我權柄,我要敬畏神,不亂用權柄去敗壞人,乃善用權柄去造就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