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提後四9~11
2020/09/09 提摩太後書四:9-11

提摩太後書4:9

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裡來。

提摩太後書4:10

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,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,革勒士往加拉太去,提多往撻馬太去,

提摩太後書4:11

獨有路加在我這裡。你來的時候,要把馬可帶來,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。(傳道或作:服事我)

關閉經文內容

底馬‧提多‧路加‧馬可

在提摩太後書一章3~4節,我們看到保羅是何等地想念提摩太,切切想要見他。此時的保羅是住在一間監獄之中,面對的是冷冷的獄牆,以及即將臨到的審判。雖然他深切地明白在這一切之後,就是榮耀地與主同在;但在人性上,他仍然與在客西馬尼園的耶穌一樣,問門徒:「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?」(太廿六40)


在這個時候,幾個多年來追隨他的年輕傳道者,就成了他最後的安慰。然而在這中間,有捨他而去,也有陪伴在他身邊的。

一、底馬
底馬曾三次出現在保羅的書信中,除了本處,在歌羅西書四章14節,他與「親愛的醫生路加」並列名,向歌羅西教會請安。腓利門書24節,他被稱為保羅的同工。然而在此處,他忍受不了傳道生涯的艱苦與孤單,保羅清楚地提到他的離開,是因為「貪愛現今的世界」(10節)。

二、提多
提多是保羅一個差派出去,在革哩底新建教會盡牧養之職的愛徒,他離去,不是因為丟棄保羅,而是為了服事。

三、路加
路加一直是保羅親密的夥伴,他是一個外邦人,也許他和提多是兄弟。他們一直是保羅旅行佈道團的一員,他曾陪著保羅返回耶路撒冷,直到保羅被猶太人捉拿控告,他一直陪伴在側;甚至在該撒利亞的長期審訊時期,路加亦未曾離開(參徒廿一~廿七章)。他是醫生,也是精密的歷史文學家,他重新寫作耶穌的生平,為要用外邦人的角度來解釋這位救主是普世的救主(《路加福音》);他也詳細記載了教會早期的發展歷史(《使徒行傳》),見證耶穌如何在離世後,仍然藉著衪的教會「做衪所做的事,並且做得更大」(參約十四12)。

四、馬可
馬可,曾在第一次佈道因著吃不了苦頭,跑回耶路撒冷,而在第二次旅程開始時,被保羅所拒。如今他成了「在傳道的事上於我益處」的(11節)。在這些人身上,你可以看見自己的影子嗎?

回應

親愛的主,我是誰?我在你眼光中是誰?請提醒我,使我在世的時候,不但以你為我的安慰,也能成為你的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