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提後四3~5
2020/09/07 提摩太後書四:3-5

提摩太後書4:3

因為時候要到,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,耳朵發癢,就隨從自己的情慾,增添好些師傅,

提摩太後書4:4

並且掩耳不聽真道,偏向荒渺的言語。

提摩太後書4:5

你卻要凡事謹慎,忍受苦難,做傳道的工夫,盡你的職分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做傳道的工夫

註釋:
第3節,「厭煩」:容不下。
「純正」:健全。
「增添」:不必要的累積。
第5節,「謹慎」:謹守、戒備。
「盡」:完成。



在早期教會,「傳道」這個字在原文中有兩個主要的用字,其中之一就是昨天所提的「替君王發佈消息」這個字(kerusso),另一個字則是在第5節的用字——「傳播好消息」(evaggelistes,本節作「傳播好消息的人」)。前者著重國度的降臨,後者則表達救恩的佳美。曾有作者認為後者中指前方戰勝了,而奔回首都報得勝的消息,而引伸為基督的得勝,即我們的得勝。總之就是「報好消息」。


保羅、提摩太在什麼情況下完成這個報好消息的工作呢?不是在萬民歡呼、眾人肯定的情況下,而是在極艱難的情況下:

1.在別人的厭棄之下:稀奇的是「好消息」,健全的信仰竟被唾棄;為什麼呢?因為人的耳朵發癢,這也是一種病態,就如提摩太前書六章4節那些病態的多疑者一樣,這裏的病態是忍受不了純正信仰的單純。純正信仰單純點就在於證明人的肉體是敗壞的,對得救而言是「無益的」,但個人生命中的驕傲,使人不能接受白白的救恩,總想增添一些什麼,好顯出自己的功夫。

2.在必須堅持到底,忍受苦難的情況下:對一個「傳好消息的人」而言,不能因人的厭棄就停止,他必須堅持到底,因他知道只有這個信仰才是真正的「好消息」。他知道人們走別的路不通,因此雖被排斥厭棄,卻不因此而停止宣揚。這就是「傳道的工夫」(5節)。

默想

1.我明白福音中單純的救恩是白白賜給我們嗎?
2.我在領人歸主時,能把這點傳講得清楚嗎?

回應

親愛的主,為這白白的救恩獻上感恩,請幫助我不但自己明白且領受,並且以純正的福音幫助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