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提前五24~25
2020/08/08 提摩太前書五:23-25

提摩太前書5:23

因你胃口不清,屢次患病,再不要照常喝水,可以稍微用點酒。

提摩太前書5:24

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,如同先到審判案前;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。

提摩太前書5:25

這樣,善行也有明顯的,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善惡都不能隱藏

註釋:
第23節,「用點酒」:並非鼓勵醉酒,是指濃度不高對腸胃有益的飲酒。
第24節,「明顯」:顯於前的。



保羅在這裏勸提摩太用點酒,我們當然不會認為保羅同意醉酒,他很清楚的說過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」(弗五18)。在這裏保羅忽然提醒提摩太有關健康的事,似乎顯得突兀,其實最大的可能,就是提摩太正是因為處理教會懲戒之事而勞心傷神。保羅不但提供處理的原則,也勸提摩太要保守自己的身體。


如果有些事情,實在不是提摩太可以處理的,保羅也要他不要過於憂心,因為凡事在神的面前都是赤露敞開,不能隱藏的。


有些人或有些事,人似乎是處理不了他們了,但是不要發愁,因為神還在,祂的寶座還設立於天地之間。有些罪似乎即時定了審判,但那些隱而不顯的罪,在主面前仍是明顯的。


同樣的,也許有些人的善行特別被記念,有些卻被忽略,但對主而言,仍是無法隱藏的。因此求主幫助我們在每件事上,「……不要只在眼前事奉,像是討人喜歡的,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。無論做甚麼,都要從心裏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。」(西三22~23)「我們行善,不可喪志;若不灰心,到了時侯就要收成。」(加六9)

默想

1.我是否因為一些不公平卻不能處理的事無法忘懷,卻無法相信這一切在主都是顯明的?
2.當我長久行善卻無果效或反應時,我是否灰心喪膽?

回應

親愛的主,謝謝你一直坐著為王,沒有一件事逃過你的眼睛,世間所有的不公與不義,你都知道。求你以平安保守我的心,不因那道路通達惡謀成就的人忿恨不平。也讓我明白行善是我的本分,並非我額外的工作;當沒有回報時,讓我默默地注視著你的永恆,知道你正含笑地看著我說:「孩子,做得好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