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尼四4,9
2020/06/06 尼希米記四:4-9

尼希米記4:4

我們的 神啊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。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。

尼希米記4:5

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,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,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。

尼希米記4:6

這樣,我們修造城牆,城牆就都連絡,高至一半,因為百姓專心做工。

尼希米記4:7

參巴拉、多比雅、亞拉伯人、亞捫人、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,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,就甚發怒。

尼希米記4:8

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。

尼希米記4:9

然而,我們禱告我們的 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

仇敵常用的方法第一是用藐視來使百姓喪志。連我們的主在地上也是「被藐視……被人掩面不看」(賽五十三3);但是主卻輕看人的藐視,而完成了神的旨意。尼希米的方法是什麼呢?他沒反駁敵人的話,只把人的藐視帶到神面前,他說︰「我們的神啊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。」(4節)尼希米看見那些人說這樣的話是「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」(5節),他們不是藐視人,而是藐視神。



仇敵第二個方法是用暴力脅迫來瓦解百姓的意志。當藐視不能動搖百姓,反而使他們更專心做工,他們就「甚發怒」,並且「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」(7∼8節)。我們看見暴力脅迫在百姓心中的確產生了陰影,叫神的子民懼怕、手軟。尼希米要怎樣來面對這個挑戰?答案仍然是禱告。尼希米說︰「然而,我們禱告我們的神」(8節),許多人不敢相信禱告會發生能力,並會改變形勢。



但那相信主的人,必見主話得成。正如詩歌說:「每一次我禱告,我搖動你的手……大山被挪移;道路被鋪平,使列國歸向你。」不是禱告本身會有能力,而是聽禱告的主大有能力。禱告是引出神能力的管道,讓神來對付仇敵。同時尼希米「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」(8節),這是我們當盡的本份,不留一點破口給仇敵。什麼是依靠神呢?那就是盡自己的本份,其他的交託給神。比如出門,要遵守交通規則,如果我們亂來,就是禱告了,還是難免出事的。許多的禱告沒有果效,會不會是因為我們沒有盡上我們應盡的本份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