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19/01/09 士師記一六:23-31

士師記16:23

非利士人的首領聚集,要給他們的神大袞獻大祭,並且歡樂,因為他們說:我們的 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了。

士師記16:24

眾人看見參孫,就讚美他們的 神說:我們的 神將毀壞我們地、殺害我們許多人的仇敵交在我們手中了。

士師記16:25

他們正宴樂的時候,就說:叫參孫來,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。於是將參孫從監裡提出來,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。他們使他站在兩柱中間。

士師記16:26

參孫向拉他手的童子說:求你讓我摸著托房的柱子,我要靠一靠。

士師記16:27

那時房內充滿男女,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裡。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。

士師記16:28

參孫求告耶和華說:主耶和華啊,求你眷念我。神啊,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,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。

士師記16:29

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:左手抱一根,右手抱一根,

士師記16:30

說: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!就盡力屈身,房子倒塌,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。這樣,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。

士師記16:31

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屍首,抬上來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中間,在他父瑪挪亞的墳墓裡。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參孫敗於大利拉

由於第一次婚姻的破口,參孫的後半生,幾乎都敗在情慾之下,他屢屢結交的不是「迦薩的妓女」,就是浪蕩的「梭烈谷的大利拉」,這些都是外邦女子,他就此遊戲人生。

一、參孫拆毀迦薩城門
首先,他來到「迦薩」,這是一個非利士人的城市,只為貪戀一個「妓女」。當地人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,他們「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…等到天亮…便殺他」,但是參孫睡到半夜起來「將城門的門扇、門框、門閂,一齊拆下來」,一直「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」,中間有六十四公里,是非常遙遠的距離。

二、非利士人買通大利拉
再一次,參孫來到「梭烈谷」,他所結交的「大利拉」( 意為調情取樂),很可能也是非利士女子。非利士人以「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」買通她,可見非利士人恨參孫之深,以及對大利拉而言,參孫的愛情不值一顧。大利拉開始她與參孫的遊戲,參孫也以自己力量之源當作籌碼,接連「三次」,只要參孫說他力量的來源,都有人來綑綁他,他都不知覺醒,大利拉早已把他當作獵物,他還以為他才是那個玩遊戲的人。而且他的回答「七條未乾的青繩子來捆綁…沒有使過的新繩捆綁…將頭上的七條髮綹與緯線同織」,越來越靠近他頭髮的密祕。這中間他「心裡煩悶要死」,其實他隨時可以抽身而去,但他留連情慾,最終不敵情人的哄騙,道出他力量的來源「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,因為我…歸神作拿細耳人;若剃了我的頭髮,我的力氣就離開我。」果然大利拉毫不猶豫的出賣了他「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…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」,當非利士人來的時候,參孫還不知道上帝已經離開他,非利士人就「將他拿住,剜了他的眼睛,帶他下到迦薩,用銅鍊拘索他;他就在監裡推磨。」他成了非利士人的階下囚。

三、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時還多
到了非利士人節期祝神之時,他們在「大袞」的廟中獻祭,歡喜宴樂,他們就想到參孫「叫參孫來,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」,也就是要以他為嘻笑的對象。此時參孫「頭髮…又漸漸長起來了」。當參孫來到他們中間,「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裡。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」。他「站在兩柱中間」,他請領他的童子讓他手扶柱子,他求告耶和華說「神啊,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,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。」於是參孫抱住兩根柱子「左手抱一根,右手抱一根…盡力屈身」,房子瞬間倒塌「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」,他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。

默想

我是否在人生邊緣游蕩,玩弄自己的人生,卻毫無知覺?我是否與錯誤的人建立關係,給仇敵留破口?

回應

親愛的主:你是聖潔之主,求主保守我,保守自己的眼目、情欲、心思,不給仇敵留餘地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