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十四1~17
2016/04/08 歷代志上一四:1-17

歷代志上14:1

推羅王希蘭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裡,又差遣使者和石匠、木匠給大衛建造宮殿。

歷代志上14:2

大衛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,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,使他的國興旺。

歷代志上14:3

大衛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,又生兒女。

歷代志上14:4

在耶路撒冷所生的眾子是沙母亞、朔罷、拿單、所羅門、

歷代志上14:5

益轄、以利書亞、以法列、

歷代志上14:6

挪迦、尼斐、雅非亞、

歷代志上14:7

以利沙瑪、比利雅大、以利法列。

歷代志上14:8

非利士人聽見大衛受膏作以色列眾人的王,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。大衛聽見,就出去迎敵。

歷代志上14:9

非利士人來了,布散在利乏音谷。

歷代志上14:10

大衛求問 神,說: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麼?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麼?耶和華說:你可以上去,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。

歷代志上14:11

非利士人來到巴力毘拉心,大衛在那裡殺敗他們。大衛說: 神藉我的手沖破敵人,如同水沖去一般;因此稱那地方為巴力毘拉心。

歷代志上14:12

非利士人將神像撇在那裡,大衛吩咐人用火焚燒了。

歷代志上14:13

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。

歷代志上14:14

大衛又求問 神。 神說:不要一直地上去,要轉到他們後頭,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。

歷代志上14:15

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,就要出戰,因為 神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。

歷代志上14:16

大衛就遵著 神所吩咐的,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,從基遍直到基色。

歷代志上14:17

於是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,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大衛的名傳揚列國

在這期間,作者記載上帝不但賜福俄別以東家族,同時也賜福大衛,使他在周邊列國中大大得名。




一、耶和華使他的國興旺


首先「泰爾王希蘭」與大衛交好,「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裏,又差遣使者和石匠、木匠給大衛建造宮殿。」這是表達兩國關係友善的方式。大衛因此在耶路撒冷修建宮殿,生兒養女,因為他「知道耶和華…使他的國興旺。」




二、大衛殺敗非利士人


接著記錄了一段大衛戰勝非利士人的過程,作為大衛底定國勢的象徵。我們知道非利士人是他們的宿敵,掃羅時總無法完全勝過。現在大衛登基「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」,大衛前往應戰,他再一次使用他不為人知的必勝戰略—求問耶和華,這使得戰爭不僅是大衛的戰爭,而是上帝的戰爭。上帝指示他出征,應許「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裏」,大衛大獲全勝。第二次非利士人再度入侵,上帝不但回應大衛,同時還給了秘笈「不要一直地上去,要轉到他們後頭,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。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,就要出戰,因為神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。」這豈不是所有的人都渴望發生的事嗎?




三、列國都懼怕他


因此大衛制服幾代以來都無法制服的非利士人,列國都風聞此事「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,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。」後面的經文我們還讀到他戰勝摩押、亞捫、以東、亞蘭(參十八章),可以說周邊的國家都被他征服了。


這並不是大衛好戰,乃是在上帝的指示中,擴展上帝的治權到列國,應驗了雅各的預言「圭必不離猶大,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,直等細羅來到,萬民都必歸順。」(創四九10)也就是說,當猶大的掌權者在以色列中興起時,列國都會前來歸順。同時也預表了當猶大的獅子、大衛的子孫基督掌權時,地上列國都必歸順。





我是否凡事求問主,求主賜我得勝的秘訣?我是否將主的治權帶進我的家庭、職場與社區,讓主藉著我作王掌權?

 





親愛的主:你是掌權者,你教導我們如何與你同工,如何藉著真理來掌權。幫助我們不打無謂的仗,而每一場爭戰都出於你,以致你賜我們真正的得勝。幫助我們擴張你的治理,在許多領域中,讓你藉著我們掌權作王在這個世代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