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歷代志上十1~14
2016/04/04 歷代志上一〇:1-14

歷代志上10:1

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,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,在基利波山有被殺仆倒的。

歷代志上10:2

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,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、亞比拿達、麥基舒亞。

歷代志上10:3

勢派甚大,掃羅被弓箭手追上,射傷甚重,

歷代志上10:4

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:你拔出刀來,將我刺死,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凌辱我。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,不肯刺他;

歷代志上10:5

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。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,也伏在刀上死了。

歷代志上10:6

這樣,掃羅和他三個兒子,並他的全家都一同死亡。

歷代志上10:7

住平原的以色列眾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,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,也就棄城逃跑,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。

歷代志上10:8

次日,非利士人來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,看見掃羅和他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,

歷代志上10:9

就剝了他的軍裝,割下他的首級,打發人到非利士地的四境(到或作送到)報信與他們的偶像和眾民,

歷代志上10:10

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他們 神的廟裡,將他的首級釘在大袞廟中。

歷代志上10:11

基列雅比人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一切事,

歷代志上10:12

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前去,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送到雅比,將他們的屍骨葬在雅比的橡樹下,就禁食七日。

歷代志上10:13

這樣,掃羅死了。因為他干犯耶和華,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;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,

歷代志上10:14

沒有求問耶和華,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,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掃羅之死

《歷代志》的前九章都是家譜,除了被擄前,也記載了歸回後的家譜。九章最後一段再述一次第一位君王掃羅的家譜(35-44),因為前面已經論過,不再贅論,其目的只是為了銜接十章之後的列王歷史。




一、非利士人的爭戰


掃羅作為以色列的第一個君王,卻敗在非利士人手中。非利士人居住在迦薩沿海一帶,是以色列人的宿敵,從士師時代就不斷騷擾他們,幾個士師的興起,也是為了對付非利士人,卻無法完全制服。撒母耳時代因為全國歸向上帝,而制服他們一段時間(參撒上七13)。上帝興起便雅憫支派的掃羅,也是為了就近制服非利士人。然而掃羅卻嫉妒大衛打敗非利士人的功績,而不斷追殺大衛,完全沒有盡到君王的職責,最後「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,在基利波山有被殺仆倒的。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,就殺了掃羅的兒子…勢派甚大。」這是掃羅最後之戰。




二、掃羅死了


掃羅雖然曾被上帝膏抹,但是「他干犯耶和華,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;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。」掃羅數度背逆上帝,在最後之戰前夕,他知道上帝離他遠去,他不惜交鬼尋求答案。因此掃羅在最後一戰中「被弓箭手追上,射傷甚重,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:你拔出刀來,將我刺死,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凌辱我。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,不肯刺他;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。」掃羅不但自殺身亡,非利士人又「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他們神的廟裏,將他的首級釘在大袞廟中。」掃羅死在國家敗亡與自己的羞辱之中。




三、國歸於大衛


大衛雖然被上帝膏立為王,卻逃躲掃羅的追殺多年。他不肯輕易下手殺害掃羅,因為他認為掃羅也是上帝的受膏者。因此他的手沒有流無辜之人的血,他只等候耶和華。終於在掃羅死後,上帝對大衛的應許成就「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。」所有的熬煉都是上帝的工作,所有的等候都是為等候上帝的時間。


《歷代志》至此,開始進入以色列歷史最輝煌的一頁,作者花了最多篇幅的記載,從十一章直到二九章,餘下的《歷代志》上,都是以大衛作為主角。

 





我是否經歷過主的恩典,卻失足失去恩典?我要在哪裡跌倒,就在哪裡站起來。我是否在苦難中仍然持守敬虔的生活,深信主的應許必然成就?





親愛的主,你的應許是確實的,幫助我們持守信心,活出敬虔的生活。在困境中默然等候,專心倚靠,不致因作惡的心懷不平,自己也落入罪中。直到你的時候滿足,你的應許成就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