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希伯來書五:1~10
2016/01/26 希伯來書五:1-10

希伯來書5:1

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,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,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(或作:要為罪獻上禮物和祭物)。

希伯來書5:2

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,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。

希伯來書5:3

故此,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。

希伯來書5:4

這大祭司的尊榮,沒有人自取。惟要蒙神所召,像亞倫一樣。

希伯來書5:5

如此,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,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;

希伯來書5:6

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: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。

希伯來書5:7

基督在肉體的時候,既大聲哀哭,流淚禱告,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,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。

希伯來書5:8

他雖然為兒子,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

希伯來書5:9

他既得以完全,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、

希伯來書5:10

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

前大段是論基督或為神子、或為人子「身份」的榮耀與超越,本段開始將論基督為大祭司「職份」之榮耀與超越。


一、我們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(14節)


1.我們有一位:人間的大祭司都是只為當時、當地的人,而耶穌卻是超越時、地,成為所有時代「我們」的大祭司。我們「有一位」就夠了,不必第二位。你確信「有」這樣一位嗎?


2.已經升上高天尊榮的大祭司:坐在高天寶座上的這一位是你最好的朋友,我們何懼之有?祂「已經」升入,不是「將要」、「快要」……,祂不但屬於高天,也屬於我們。


3.就是神的兒子耶穌(14節):我們沒有認錯,沒有信錯。




二、當持定所承認的道


1.承認與持定(14節):如此承認、持守,心靈必充滿喜樂與力量。你軟弱嗎?思想、承認、持定這位尊榮的大祭司吧!


2.體恤與軟弱(15節):耶穌在「地上」體恤尼哥底母、撒馬利亞婦女、撒該、淫婦、彼得、多馬的軟弱,祂現在仍然在「天上」繼續體恤我們。




三、只管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(16節) 


1.只管坦然無懼:當你不肯「回頭」、「迎頭」時,你當「畏懼」(1節);但你回轉時,「不管」別的,「只管」坦然無懼的來就近體恤我們的主。


2.來到施恩座前:那施恩座灑有神的羔羊──耶穌的血。


3.得憐恤、蒙恩惠:前者是憐憫、體恤、赦免,後者是恩典、能力、賜福。你現在有什麼需主「隨時」、「及時」幫助的嗎?




四、體諒愚蒙、失迷之人的大祭司


1.人間挑選的大祭司(來五1):「人間」挑選的人,才能體諒人的軟弱。主因成為「血肉之體」、「凡事與弟兄相同」,因此祂是合格的大祭司。


2.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(1節):這是大祭司的職務,但真正完成這職務的,不是人間的大祭司,而是耶穌自己。


3.獻上禮物和贖罪祭(1節):主不但是大祭司,也是永恆的祭物。祂「在這末世顯現一次,把自己獻為祭,好除掉罪。」(來九26) 


4.祂能體諒……(2節):耶穌比一般的大祭司更能體諒我們的無知、愚蒙、迷失、軟弱。祂也曾有被軟弱所困卻得勝的經歷。你相信主耶穌比別人更能體諒你的愚蒙、失迷嗎?




五、蒙神所召的大祭司


1.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(5節):大祭司的尊榮不是靠人的努力與爭取所能得,而是神所召。大祭司是因蒙召,由羞辱而尊榮,基督是在尊榮中降卑。奇妙的是,主耶穌視為我們降卑捨己比原本的尊榮更榮耀。祂在榮耀的自覺中為你我捨身。


2.復活升天的大祭司(5節):第5節的後段,保羅解釋為基督的復活。「死」不能成為祂的阻隔,這是我們的信仰與盼望。


3.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為大祭司(6,10節):即永遠為王之意。




六、學了順從的大祭司


1.苦難與順從(8節):耶穌是神的兒子,學習順從,你是否也學順從?主的順從不是一次、數次,而是順服至死。


2.完全與順從(9節):沒有完全的順從,就沒有完全的賜福與完全的生命。順從是我們得完全的種子與能力。


3.順從與得救(9節):沒有主的順從,就不能完成救恩;沒有我們的順從,就不能享受救恩。







求主使我在你永遠的救恩中,永遠順從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