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申命記二26~37
2014/10/29 申命記二:26-37

申命記2:26

我從基底莫的曠野差遣使者去見希實本王西宏,用和睦的話說:

申命記2:27

求你容我從你的地經過,只走大道,不偏左右。

申命記2:28

你可以賣糧給我吃,也可以賣水給我喝,只要容我步行過去,

申命記2:29

就如住西珥的以掃子孫和住亞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樣,等我過了約但河,好進入耶和華─我們 神所賜給我們的地。

申命記2:30

但希實本王西宏不容我們從他那裡經過;因為耶和華─你的 神使他心中剛硬,性情頑梗,為要將他交在你手中,像今日一樣。

申命記2:31

耶和華對我說:從此起首,我要將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;你要得他的地為業。

申命記2:32

那時,西宏和他的眾民出來攻擊我們,在雅雜與我們交戰。

申命記2:33

耶和華─我們的 神將他交給我們,我們就把他和他的兒子,並他的眾民,都擊殺了。

申命記2:34

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,將有人煙的各城,連女人帶孩子,盡都毀滅,沒有留下一個。

申命記2:35

惟有牲畜和所奪的各城,並其中的財物,都取為自己的掠物。

申命記2:36

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,直到基列,耶和華─我們的 神都交給我們了,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。

申命記2:37

惟有亞捫人之地,凡靠近雅博河的地,並山地的城邑,與耶和華─我們 神所禁止我們去的地方,都沒有挨近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舊約攻城新約攻心

一、神旨意三層制(26〜35節)


「但希實本王西宏不容我們從他那經過;因為耶和華─你的神使他心剛硬,性情頑梗,為要將他交在你手中…。」「…但我要使他(法老)的心剛硬,他必不容百姓去」(出四21),照字句看,既然西宏及法老王的心,都是神使其剛硬而毀滅他們,看起來像是神出爾反爾,充滿了矛盾衝突,但神性永遠是和諧的。從全本聖經看來,原來神的旨意有三層:第一層,是原始的旨意;第二層,是准許的旨意;第三層,任憑的旨意(參羅二24,26,28)。西宏及法老的心剛硬,並不是神主動造成的,乃是他們自己要剛硬,是神所任憑的;人有自由意志,是人的尊貴,也是人的危險!




二、攻心不攻城(36〜37節)


1.「沒有一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」,舊約時代以色列人與敵人打仗,攻取敵人的城池。


2.新約時代,信徒打屬靈的戰,不攻外面的城,乃攻面人的心!「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…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都順服基督」(林後十4〜5),神的工作以人對象,且必需作在人的心(參箴十六32)!


默想


神工作的工具是人,對象是人,重點是人的心,沒有人就沒有神的工作。


回應


求賜信徒及教會,滿有聖靈的能力,能攻破宇宙中最堅固的營壘─ 人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