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申命記一9~25
2014/10/26 申命記一:9-25

申命記1:9

「那時,我對你們說:『管理你們的重任,我獨自擔當不起。

申命記1:10

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多起來。看哪,你們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樣多。

申命記1:11

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,照他所應許你們的話賜福與你們。

申命記1:12

但你們的麻煩,和管理你們的重任,並你們的爭訟,我獨自一人怎能擔當得起呢?

申命記1:13

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、有見識、為眾人所認識的,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。』

申命記1:14

你們回答我說:『照你所說的行了為妙。』

申命記1:15

我便將你們各支派的首領,有智慧、為眾人所認識的,照你們的支派,立他們為官長、千夫長、百夫長、五十夫長、十夫長,管理你們。

申命記1:16

「當時,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:『你們聽訟,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,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,都要按公義判斷。

申命記1:17

審判的時候,不可看人的外貌;聽訟不可分貴賤,不可懼怕人,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。若有難斷的案件,可以呈到我這裡,我就判斷。』

申命記1:18

那時,我將你們所當行的事都吩咐你們了。」

申命記1:19

「我們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從何烈山起行,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,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,到了加低斯巴尼亞。

申命記1:20

我對你們說:『你們已經到了耶和華我們神所賜給我們的亞摩利人之山地。

申命記1:21

看哪,耶和華你的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,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;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』

申命記1:22

你們都就近我來說:『我們要先打發人去,為我們窺探那地,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,必進何城,都回報我們。』

申命記1:23

這話我以為美,就從你們中間選了十二個人,每支派一人。

申命記1:24

於是他們起身上山地去,到以實各谷,窺探那地。

申命記1:25

他們手裡拿著那地的果子下來,到我們那裡,回報說:『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。』

關閉經文內容

分攤責任知己知彼

一、分攤責任(9〜18節)


1.「那時我對你們眾人說:『管理你們的重任,我獨自擔當不起…你們各支派的首領,有智慧、為眾人所認識的,照你們的支派,立他們為官長、千夫長,百夫長,五十夫長,十夫長,管理你們。』」(9〜15)今天在教會中,各人的職份不同,恩賜不同,功用不同,在神的工作,沒有人是十項全能,能一手包辦,我們都需要同工,分擔責任。


2.「你們今日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」(10節),「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,如同天上的星,海邊的沙」那樣多(創廿二17)。以色列人的人數,在歷時歷代都是很少的,為何神應許要多如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呢?為何摩西也說他們多如天上的星呢?可能這是出於感性的話,代表神及摩西心中的盼望(參創四十一99),信徒與神的交通不僅完全用理性,更要有豐富的感性(超理性、邏輯、現實、眼看、數字)。信徒為自己不要圖謀大事,但為神卻要有大的盼望(耶四十五5):「惟願耶和華─你們列祖的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」(11節)。




二、知己知彼(19〜25節)


1.神應許將迦南美地賜給以色列人,以色列人要有信心配合,神的應許才得應驗。


2.進迦南前,必打發探子去窺探瞭解彼方的實況,信徒及教會若有甚麼行動,勿輕舉妄動,必要禱告,然後冷靜觀察計劃,才能達到一擊必中(參路十四28〜34);寧可作西羅亞緩流的水,不作冒煙的火把頭(賽八6;賽七4)


默想


為我自己不再有野心,為神卻應有使命感!


回應


回應:求使我不再奔跑無定向,鬥拳打空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