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申命記一1~8
2014/10/25 申命記一:1-8

申命記1:1

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、疏弗對面的亞拉巴,就是巴蘭、陀弗、拉班、哈洗錄、底撒哈中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。

申命記1:2

(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。)

申命記1:3

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,摩西照耶和華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。

申命記1:4

那時,他已經擊殺了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住以得來、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。

申命記1:5

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地講律法說:

申命記1:6

「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: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;

申命記1:7

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,就是亞拉巴、山地、高原、南地,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,並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。

申命記1:8

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;你們要進去得這地,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。」

關閉經文內容

重申律法

一、重申律法(1∼5節)


1.十誡是律法的原則,申命記中申述實行十誡時有關的細節。


2.律法不僅是要人聽,是要人聽見後去行(羅二13),申命記中多次提到:遵守祂的誡命律例─「若聽從神的誡命」。


3.十條誡命是對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說的,申命記重申律法實行的細節,是對將進入應許之地的第二代以色列人說的。


4.以色列人本是遊牧民族,進入迦南美地後,社會形態就從遊牧轉為農耕,定居在固定的地方,人際關係必更為複雜,申命即解釋十誡在實行時有關的細節。




二、結束停留,竭力前進(6∼8節)


1.「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」,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,現在來到約旦河東─應許之地的邊境上停留,人性是疏懶的,可能安於現狀就停留在這山上不走了,神說:「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;你們要進去得這地…。」


2.全部聖經中,多次提到要離開「舊的、壞的」,進入「新的、好的」的說法;如出埃及,進迦南;出死亡,進入永生;出黑暗,進光明;離偶像,歸真神;脫舊人,穿新人;甚至連基督道理的開端(是新的、好的)都要離開,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(來六1),若不離開,新的要變成舊的,好的要變成不好的。


3.生命要不斷的除舊更新,從得救到得勝,從稱義到成聖,從得生命到得豐盛的生命。


默想


我是否只聽道不行道?


回應


求主不斷的吸引我,激勵我,使我在生命、知識、恩賜上竭力追求長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