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33節
2019/10/10 路加福音一四:15-35

路加福音14:15

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,就對耶穌說: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!

路加福音14:16

耶穌對他說:有一人擺設大筵席,請了許多客。

路加福音14:17

到了坐席的時候,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:請來罷!樣樣都齊備了。

路加福音14:18

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。頭一個說:我買了一塊地,必須去看看。請你准我辭了。

路加福音14:19

又有一個說:我買了五對牛,要去試一試。請你准我辭了。

路加福音14:20

又有一個說:我才娶了妻,所以不能去。

路加福音14:21

那僕人回來,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。家主就動怒,對僕人說:快出去,到城裡大街小巷,領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來。

路加福音14:22

僕人說:主阿,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,還有空座。

路加福音14:23

主人對僕人說,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,勉強人進來,坐滿我的屋子。

路加福音14:24

我告訴你們,先前所請的人,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。

路加福音14:25

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。他轉過來對他們說:

路加福音14:26

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(愛我勝過愛:原文作恨)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

路加福音14:27

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門徒。

路加福音14:28

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,不先坐下算計花費,能蓋成不能呢?

路加福音14:29

恐怕安了地基,不能成功,看見的人都笑話他,

路加福音14:30

說:這個人開了工,卻不能完工。

路加福音14:31

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,豈不先坐下酌量,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?

路加福音14:32

若是不能,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,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。

路加福音14:33

這樣,你們無論甚麼人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

路加福音14:34

鹽本是好的;鹽若失了味,可用甚麼叫他再鹹呢?

路加福音14:35

或用在田裡,或堆在糞裡,都不合式,只好丟在外面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

關閉經文內容

恩典的筵席與門徒的代價

今日的兩段經文表面上看來是兩極化的經訓。似乎是矛盾的,其實是一致的。福音的兩面性是不容我們忽略的。

一、恩典的筵席

1.在神國吃飯的有福了(15節):你對耶穌所講的話,像這人一樣有反應嗎?他不但有反應,而且有深度、進一步的反應。他可能對這種爭名位、錦上添花的應酬早就生出厭煩的心,對主所提的一種筵席心有羨慕。

2.耶穌對他說(16節):對一個渴慕、有共鳴的人,主極願意更深入的教導。你渴慕嗎?以「故事回答」,這是主的智慧,也是我們或教學或應對,值得效法的地方。

3.請來吧!樣樣都齊備了(17節):福音的筵席是白白的恩典,三一神預備得樣樣都齊全。你答應赴筵嗎?

4.推辭與藉口:

(1)看地的藉口(18節):誰買地不先看地呢?看地是不成理由的藉口。

(2)試牛的藉口(19節):誰買牛不先試牛呢?這藉口要騙誰呢?

(3)娶妻的藉口(20節):這人若說:「真好,我剛娶了妻,所以我與妻同赴筵席。」如此豈不是更美嗎?在福音上沒有藉口可以推辭的人有福了。

5.家主動怒(21節):慈愛的神會震怒(約三36),神的羔羊會忿怒,你相信嗎?你盼望活在神的愛中或神的怒氣中?

6.領那貧窮的、殘廢的…(21節):當猶太人自拒於福音門外,福音就向猶太人所看不起的外邦人大大的敝開。

7.勉強與坐滿(23節):你肯為福音的緣故,勉強你的親友、路人來赴福音筵席嗎?



二、門徒的代價

1.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(25節):耶穌不陶醉於有極多的人與祂同行。除非一個人表一致跟隨祂,否則祂不會滿足。你和你教會的會友真實與主同行嗎?

2.門徒的意義(28〜32節):耶穌呼召門徒不是要湊人數,湊熱鬧。主在地上的兩大使命是建造與爭戰。為這使命的達成與勝利,祂需要先坐下來算計與酌量。祂需要最優秀的門徒成為祂最可靠的工人,與祂一同建成那一座樓(新耶路撒冷),祂也需要最精良的軍人與祂一同爭戰,以致能以寡敵眾,贏得最後的勝利。門徒的目的不是為得永生、得平安、得喜樂、赴福音盛筵而已,門徒是為了建造教會,為基督精兵的。

3.門徒的代價:

(1)若不恨自己的父母…和自己的性命(26節):作為一個軍人,平時尚能忠孝兩全,但戰時忠孝難兩全時,他若不能移孝作忠,他必是一個壞的軍人。這是屬靈的「戰時」,我們若不隨時預備對主「移孝作忠」,怎能作主門徒呢?

(2)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…(27節):為了神的計劃、神的託付,每個人的十字架不一樣,每個人需要捨的「己」也有分別。一個不肯捨己的軍人,怎能打仗呢?

(3)若不撇下一切所有…(33節):你有何不能撇下的嗎?

(4)門徒的味道(34):一個不肯愛主、捨己、撇下所有的門徒,怎會有味道,有用處呢?你有耳聽主的話嗎?

回應

祈禱:求主使我在你的國中合式有用,以免被丟在外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