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10節
2019/10/11 路加福音一五:1-10

路加福音15:1

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,要聽他講道。

路加福音15:2

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:這個人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。

路加福音15:3

耶穌就用比喻說:

路加福音15:4

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,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、去找那失去的羊,直到找著呢?

路加福音15:5

找著了,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,回到家裡,

路加福音15:6

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!

路加福音15:7

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,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。

路加福音15:8

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,若失落一塊,豈不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的找,直到找著麼?

路加福音15:9

找著了,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!

路加福音15:10

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」

關閉經文內容

這個人接待罪人

本章是聖經中最偉大、最動人、最奇妙的經文之一。由1∼2節,強烈對比的圖畫揭開序幕。這三個比喻包括牧人的比喻、婦人的比喻、父親的比喻。其實這些比喻正如三一神一樣也是三而一的。都是講到神奇妙的救恩。第一比喻的重點是「聖子」,第二比喻的重點是「聖靈」,第三比喻的重點是「聖父」。這是古教父的看法。我們必須一齊看這些比喻,才能對神恩典的真理有全面的瞭解。加爾文派重在前面比喻,亞米念派則強調第三個比喻。感謝神,主的救恩遠超越一切神學與哲理的辨論。使我們驚奇的不是理論無法調和,而是法利賽人及文士所指控的─「這個人接待罪人。」

一、從罪人挨近耶穌看主接待罪人

1.這個人接待罪人(2節):這的接待不但可說是打成一片、稱兄道弟,更可說是親切的聯合。這情形是那群自義、拉緊衣服、唯恐沾染污穢的法利賽人及文士無法忍受的。主不是高高在上的可憐、赦免我們這些罪人,祂願意與我們如此可惡的罪人打成一片,進而深切的聯合。

2.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(1節):最聖潔的耶穌對這群最可厭的罪人,不是排斥、輕視、定罪,而是吸引。你及你的教會是否與主一樣可親?

3.要聽祂講道(1節):十四章25節以後,主提出極高的標準與嚴格的代價,最後並發出「有耳可聽、就應當聽」的呼召。沒想到首先有反應的是這一群罪人。可見那嚴格的標準不會嚇跑渴慕的罪魁,反而嚇跑那些偽善自義的人。其實人最高的義,依然無法達到神最低的要求。



二、從尋找迷羊的比喻看主接待罪人

1.誰是迷羊(4節):「我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。」(賽十三6)其實沒有「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。」

2.誰是牧人:耶穌是好牧人、真牧人、大牧人(約十)。

3.撇在曠野(4節):我們應關心牧養那九十九隻羊,但卻不該將所有的時間、心思放在那,以致忽略迷羊的需要。

4.直到找著(4節):對於迷羊,有人根本不找,有人應付的找,有人卻付代價不斷的找。你是那一種呢?

5.扛在肩上:找到迷羊不是臭罵、毒打一頓,也不是綁起來拉回家宰了吃,而是滿了慈愛的扛在肩上。

6.回到家(5節):不只是就地宣告赦免、醫治,也不是帶到「曠野」教訓一番。主不但要赦免,更是領你回父家。

7.罪人悔改(7節):三一神救贖的愛不是代替我們悔改,而是催促我們悔改。悔改不僅是轉離「惡意」,更是轉離「私意」。

8.一同歡喜(6節):罪人悔改,帶來神人、天地都歡喜。本章出現歡喜共十次。你是否體會神渴望人悔改的心?



三、從尋找失錢的比喻看主接待罪人

這比喻的婦人通常是預表聖靈。創世紀第一章神的靈「運行」一詞是指母性的孵窩。聖靈看我們的靈魂比金錢寶貴。祂光照、細找失喪的靈魂。祂為每顆悔改的心歡喜。

回應

祈禱:求主感動我肯付代價,去尋找迷失的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