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撒下八15~18
2019/06/12 撒母耳記下八:15-18

撒母耳記下8:15

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,又向眾民秉公行義。

撒母耳記下8:16

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;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;

撒母耳記下8:17

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;西萊雅作書記;

撒母耳記下8:18

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。大衛的眾子都作領袖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大衛向眾民秉公行義

整個以色列國,直到大衛時期,才算真正走上軌道。掃羅追殺大衛期間,偏信一些親信,國中也沒有適恰的治理。大衛在逃亡時,已開始展現治理才能,現在則將國家帶入安定與大治的狀態中。

一、大衛作以色列的王
首先我們看見「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,又向眾民秉公行義」(15節),這個「秉公行義」是耶和華最喜悅大衛之處,因為「公義和公平是他寶座的根基」(詩九十七2)。耶和華的治理就是公義的治理,受膏的君王不過是替天行道,是上帝公義治理在地上的代表,他的責任就是展現天上的治理。大衛的秉公行義也預表了將要來的彌賽亞是公義之君,祂要以公義治理萬國萬邦,直到永遠。今日的任何領袖,包括政治的、企業的、組織的、教會的,都是上帝治理在地上的表彰,所追求的就是合乎上帝心意的公義治理,這樣的權柄必得到上帝權柄的保障。

二、約押作元帥
現在大衛開始他的政府組織,這就如同他的內閣閣員。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」(16節),約押我們已經很熟識,他的地位如同國防部長;「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」(18節),這是外籍兵團。在歷代志上廿七章記載,大衛時代將軍隊分為十二班,每班二萬四千人,每班值班一個月。

「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……西萊雅作書記」(16節),歷代志上廿七章也記載若干人作「大衛的謀士」,這些都是文官;同時也記載大衛立各支派的行政長官,以及財政官員。也就是說在掃羅時代付之闕如的政府組織,在大衛手中一一完成。大衛的確是領袖,他不但自己具有領袖魅力,同時也深諳治理,他栽培其他領袖,分工合作。教會增長學者Robert Clinton認為屬靈恩賜,除了幫助量的增長、質的增長,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幫助組織的增長,惟有組織隨著團隊一同增長,整個團隊才會紮實有力的繼續成長。

三、撒督與亞希米勒作祭司長
接著是宗教單位——「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」(17節)。「撒督」是亞倫長子以利亞撒的後代,「亞希米勒」是以利的後代,可能是大衛紀念亞比亞他家族因他遭難而投奔他。因此二人同列祭司長,直到立所羅門為王時,撒督家族因此作大祭司直到新約時代。

最後「大衛的眾子都作領袖」(18節),此處「領袖」一字原文作祭司,學者對此加以討論,一方面也許大衛眾子一同參與獻祭儀式,一方面也可能使用這個字實指作領袖。

默想

我是否懂得栽培其他領袖,分工合作,讓職場或服事團隊在組織的增長中,更加有規模、穩定,並產生影響力?

回應

親愛的主,你是次序的主,你也是權柄下放的主,教導我們學會使用分賜權柄,將團隊帶入次序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