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撒下九1~8
2019/06/13 撒母耳記下九:1-13

撒母耳記下9:1

大衛問說: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?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。

撒母耳記下9:2

掃羅家有一個僕人,名叫洗巴,有人叫他來見大衛,王問他說:你是洗巴麼。回答說:僕人是。

撒母耳記下9:3

王說:掃羅家還有人沒有?我要照 神的慈愛恩待他。洗巴對王說: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,是瘸腿的。

撒母耳記下9:4

王說:他在哪裡?洗巴對王說:他在羅底巴,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。

撒母耳記下9:5

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,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。

撒母耳記下9:6

掃羅的孫子、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,伏地叩拜。大衛說:米非波設!米非波設說:僕人在此。

撒母耳記下9:7

大衛說:你不要懼怕,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,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;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。

撒母耳記下9:8

米非波設又叩拜,說:僕人算甚麼,不過如死狗一般,竟蒙王這樣眷顧!

撒母耳記下9:9

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,對他說: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。

撒母耳記下9:10

你和你的眾子、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,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;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。洗巴有十五個兒子,二十個僕人。

撒母耳記下9:11

洗巴對王說: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,僕人都必遵行。王又說: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,如王的兒子一樣。

撒母耳記下9:12

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,名叫米迦。凡住在洗巴家裡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。

撒母耳記下9:13

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,常與王同席吃飯。他兩腿都是瘸的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大衛眷顧掃羅家

現在大衛要來恩待掃羅的後代。一方面他要表明前朝的敗亡與他無關,另一方面他紀念約拿單曾經何等恩待他。

一、大衛施恩米非波設
有人找到掃羅以前的僕人「洗巴」,洗巴前來告訴大衛,掃羅家「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,是瘸腿的。」(3節)在撒母耳記下四章4節曾記載這件事:「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,是瘸腿的。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,他才五歲。他乳母抱著他逃跑,因為跑得太急,孩子掉在地上,腿就瘸了。」後面的經文特別提到——「他兩腿都是瘸的」(13節),因此他既不能作王,也不構成任何威脅。他現在寄居在別人家中。

現在大衛尋找他,米非波設來見大衛時,伏地叩拜。大衛要米非波設——「你不要懼怕,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,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,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。」(7節)於是米非波設感謝大衛的眷顧。這是大衛紀念當年約拿單護庇他,以及他與約拿單所立的約。米非波設還有一個小兒子,名叫米迦,這都是掃羅、約拿單的後人。

二、大衛吩咐洗巴
於是大衛召了洗巴要他仍作米非波設的僕人,同時對他說:「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。」(9節)這是使米非波設不再寄人籬下,卻可以有自己的田產。大衛要洗巴全家——十五個兒子、二十個僕人,都為米非波設耕種田地,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。洗巴說:「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,僕人都必遵行。」(11節)但日後洗巴卻不利於米非波設,說話陷害他。

三、米非波設與大衛同席吃飯
大衛不但將掃羅的家產賜還米非波設,同時恩待他——「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,如王的兒子一樣。」(11節)大衛等於像待自己兒子一樣地待約拿單的兒子。

默想

我是否在受人恩惠之後,懂得感恩與回報。當年若沒有約拿單,大衛就喪命了;別人在小事上幫助我們,足可成就日後的我們,我們要成為對主對人都懂得感恩的人。

回應

親愛的主,你是恩慈的主,你也要我們彼此恩慈相待;幫助我知道別人的需要,適時伸出援手;也幫助我們懂得在別人幫助我們時,不但向你感恩,也懂得向人感恩,不要以為別人幫助我們都是應該的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