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19/01/17 士師記二〇:29-48

士師記20:29

以色列人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伏兵。

士師記20:30

第三日,以色列人又上去攻擊便雅憫人,在基比亞前擺陣,與前兩次一樣。

士師記20:31

便雅憫人也出來迎敵,就被引誘離城;在田間兩條路上,一通伯特利,一通基比亞,像前兩次,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。

士師記20:32

便雅憫人說:他們仍舊敗在我們面前。但以色列人說:我們不如逃跑,引誘他們離開城到路上來。

士師記20:33

以色列眾人都起來,在巴力他瑪擺陣,以色列的伏兵從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衝上前去。

士師記20:34

有以色列人中的一萬精兵,來到基比亞前接戰,勢派甚是兇猛;便雅憫人卻不知道災禍臨近了。

士師記20:35

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。那日,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,都是拿刀的。

士師記20:36

於是便雅憫人知道自己敗了。先是以色列人;因為靠著在基比亞前所設的伏兵,就在便雅憫人面前詐敗。

士師記20:37

伏兵急忙闖進基比亞,用刀殺死全城的人。

士師記20:38

以色列人預先同伏兵約定在城內放火,以煙氣上騰為號。

士師記20:39

以色列人臨退陣的時候,便雅憫人動手殺死以色列人,約有三十個,就說:他們仍像前次被我們殺敗了。

士師記20:40

當煙氣如柱從城中上騰的時候,便雅憫人回頭觀看,見全城的煙氣沖天。

士師記20:41

以色列人又轉身回來,便雅憫人就甚驚惶,因為看見災禍臨到自己了。

士師記20:42

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;以色列人在後面追殺。那從各城裡出來的,也都夾攻殺滅他們。

士師記20:43

以色列人圍繞便雅憫人,追趕他們,在他們歇腳之處、對著日出之地的基比亞踐踏他們。

士師記20:44

便雅憫人死了的有一萬八千,都是勇士。

士師記20:45

其餘的人轉身向曠野逃跑,往臨門磐去。以色列人在道路上殺了他們五千人,如拾取遺穗一樣,追到基頓又殺了他們二千人。

士師記20:46

那日便雅憫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,都是拿刀的勇士。

士師記20:47

只剩下六百人,轉身向曠野逃跑,到了臨門磐,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。

士師記20:48

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,將各城的人和牲畜,並一切所遇見的,都用刀殺盡,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便雅憫支派大敗

到了第三天,上帝果然「將他們交在」以色列人手中,最後只剩「六百人」,幾乎滅族。

一、以色列設下伏兵
便雅憫人接連二勝,他們完全沒有戒心。而以色列人這次則「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伏兵」。開始接戰時,以色列人仍然敗走,「便雅憫人…被引誘離城」,他們以為以色列人「仍舊敗在我們面前…卻不知道災禍臨近了」,就乘勝追擊,卻被「以色列的伏兵從…埋伏的地方衝上前去」,以致「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」。

二、伏兵闖進基比亞
這時他們要往回跑回「基比亞」,誰知伏兵早已「闖進基比亞,用刀殺死全城的人」。而且「伏兵在城內放火,以煙氣上騰為號」,當煙氣如柱從城中上騰的時候,便雅憫人回頭觀看,見全城的煙氣沖天,他們已經回不去了。
這時詐敗的以色列人「又轉身回來」,便雅憫人就驚惶的向曠野逃跑,以色列人在後面追殺「從各城裡出來的,也都夾攻殺滅他們」。

三、便雅憫死了二萬五千人
最後當天結束時,便雅憫人「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,都是拿刀的勇士」,幾乎就是他們當時召聚勇士的全部,只剩下「六百人」。這六百人逃到「曠野」逃跑,到了「臨門磐」,此處在「基比亞」東北方,是一個峽谷「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」。
在這段時間裡,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,將各城的人和牲畜,並一切所遇見的,都用刀殺盡,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。等於毀了便雅憫全地。這樣的殺戮是否過於殘暴?他們是因惱怒便雅憫支派的頑強抵抗,以致下手過重?或是要報復之前殺了他們四萬多人,因此要討個公道?總之,當一切都結束時,以色列人愕然的發現他們已經快將便雅憫支派滅族了。

默想

我是否在懲處或管教時,下手過重,以致導致遺憾?我是否為了要討公道以致得理不饒人,反變成報復?我能否節制自己的怒氣,明白人的努氣不能成就上帝的義?

回應

親愛的主:你是不輕易發怒的,你的怒氣也是有節制的。你的懲罰為要我能改過,而不是報復我,傷害我。幫助我能以你的心為心,不以惡報惡,在正當的懲處後,仍然尋求眾人的和睦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