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18/12/15 士師記三:15-31

士師記3:15

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,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,就是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以笏;他是左手便利的。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。

士師記3:16

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,長一肘,帶在右腿上衣服裡面。

士師記3:17

他將禮物獻給摩押王伊磯倫(原來伊磯倫極其肥胖);

士師記3:18

以笏獻完禮物,便將抬禮物的人打發走了,

士師記3:19

自己卻從靠近吉甲鑿石之地回來,說:王啊,我有一件機密事奏告你。王說:迴避罷!於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。

士師記3:20

以笏來到王面前;王獨自一人坐在涼樓上。以笏說:我奉 神的命報告你一件事。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。

士師記3:21

以笏便伸左手,從右腿上拔出劍來,刺入王的肚腹,

士師記3:22

連劍把都刺進去了。劍被肥肉夾住,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,且穿通了後身。

士師記3:23

以笏就出到遊廊,將樓門盡都關鎖。

士師記3:24

以笏出來之後,王的僕人到了,看見樓門關鎖,就說:他必是在樓上大解。

士師記3:25

他們等煩了,見仍不開樓門,就拿鑰匙開了,不料,他們的主人已死,倒在地上。

士師記3:26

他們耽延的時候,以笏就逃跑了,經過鑿石之地,逃到西伊拉;

士師記3:27

到了,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。以色列人隨著他下了山地,他在前頭引路,

士師記3:28

對他們說:你們隨我來,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。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,把守約但河的渡口,不容摩押一人過去。

士師記3:29

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,都是強壯的勇士,沒有一人逃脫。

士師記3:30

這樣,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。國中太平八十年。

士師記3:31

以笏之後,有亞拿的兒子珊迦,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。他也救了以色列人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以笏與珊迦

第二個壓制他們的外邦是「摩押」,「摩押」地處約旦河東。當以色列人行經此時,當時的摩押王巴勒,曾招巴蘭前來咒詛以色列人,之後又設下詭計,讓以色列人陷入什亭之罪( 參民數記)。

一、摩押王伊磯倫
當以色列人再次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」,上帝就「使摩押王伊磯倫強盛,攻擊以色列人」,不但如此,「摩押王」還「招聚亞捫人和亞瑪力人,去攻打以色列人,佔據棕樹城」,「棕樹城」應該指的是耶利哥,也就是說河東的勢力入侵河西,因此「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」。

二、興起一位拯救者以笏
以色列人再次「呼求耶和華」,正因「棕樹城耶利哥」地屬「便雅憫」,因此上帝為他們興起的第二個士師,是「便雅憫」支派的「以笏」。當「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」時,「以笏」認為他得到一個好機會,但這就如荊軻刺秦王一般危險。「以笏…是左手便利的…打了一把兩刃的劍,長一肘,帶在右腿上衣服裡面。」通常人會將兵器藏於左腿,好讓右手方便使用,以笏剛好相反,這使得他的兵器更不易被發覺。
以笏來到耶利哥,不動聲色的獻完禮物出去,又回來對王說「王啊,我有一件機密事奏告你」,王不疑有他,讓左右迴避,並且起身靠向他,「以笏便伸左手,從右腿上拔出劍來,刺入王的肚腹」。由於「伊磯倫」異常肥胖,以致「劍被肥肉夾住,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」,他從容離去,直到臣僕發現時,「伊磯倫」已經死了。
以笏並沒有到此為止,他趁勢跑到「以法蓮山地吹角」,他招聚眾人來到「約但河的渡口」,圍堵要向河東逃亡的「摩押人」,一次「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,都是強壯的勇士,沒有一人逃脫。」。自此「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。國中太平八十年」。

三、珊迦擊敗非利士人
就在這段期間,第三個壓制他們的外邦是「非利士」,「非利士」地處西邊沿海一帶。上帝興起第三位士師「珊迦」,他所屬的支派不明,但由他以「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」,顯示他可能不是正規的軍人,而是從事農業的一般人,但上帝依然使用他不但得勝,也「救了以色列人」。

默想

我是否在主的能力中有勇有謀,在機會面前絕不延宕?我是否能在平凡中經歷主賜的得勝?

回應

親愛的主:你是賜予機會的主,幫助我能認出你賜的機會,並勇於得勝,且得勝有餘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