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雙胞胎中的老二,因為當時醫學沒有那麼發達,我的不預期出來,讓爸媽無法同時間照顧連姐姐共三個孩子,我是給住彰化的爺爺奶奶帶大的,直到要上幼稚園,才回到家與爸媽同住,那時對我來說,彷彿到了一個新的環境,熟悉又很陌生,因為這樣,我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,個性上也顯得軟弱。從國小到高中,我與哥哥都是同一個學校,哥哥的成績都比我好,又比較活潑,每當有人認錯人,我知道那個人不是我,我都很尷尬。長久就造就了一個不太容易表達,內心又很堅持的個性,通不過我腦袋的,我都不太能接受,我甚至覺得當個存在感很低的人也不錯,這樣就不會有人注意到我。我在上班時也是如此。能不與人溝通就不溝通,能不和人說話就不說話。我封閉與人溝通的部分,也關閉自己的心。對於事物,不太有反應,這樣的情緒也帶到我在家庭及教會的服事。

    在家庭,我本來就話少,太太的感覺都是她單方面在講,我都是聽的那個人。不太有反應,也很少表達。我們之間在這樣的狀況下,關係愈來愈冷。幾次太太也會發脾氣,覺得好像在跟木頭說話一樣。我愣了好一陣子,才擠出幾個字,還不是完整的一句話。其實我內心已經有很多對話,卻又不知道講什麼。我以前的小組生活也是如此,都是聽別人說,佷少分享自己的事。久了,別人不太認識我,也無從關心我,我也封閉自己。在服事中,我能做好該做的事,但這過程中,卻享受不到開心及感動。

    在與神成為密友,牧師透過幾堂課,讓我重新思想我自己。我看自己不好,沒信心,是我自己的想法,那是世界灌輸給我的想法,因為比不上別人。但在神的眼光中,我是神的創造,我是好的。我不需要與其他人比較,我也不需要這樣看自己微小。幾堂課後,我開始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自己,也這樣去看我服事的青少年。我會教導他們用正確的眼光來看自己,而且要看自己有的。這樣的看見,改變我,也改變我看青少年的角度。

    過去我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,孩子只要功課寫好,不吵我就好了。我在職場上受的苦沒有宣洩的出口,不只在家庭關係中,與孩子們之間的關係是冷淡的,情緒也低落。甚至覺得花時間陪伴他們很累。現在,我開始輕鬆享受跟家人之間的關係,夫妻之間有較多的分享,會花時間多陪伴自己的孩子,也與常他們到處走走,留下美好的回憶,也看顧彼此的需要。我知道,這樣的改變讓我的生命更加的豐盛與滿足。我過往的追求,是因為對自己的不滿足,我想要在工作中找到滿足。現在,神讓我看見,祂給我的豐盛就在我的家庭中,在我的生活裡,是我身邊已經有的,我不需要再去外面追尋這一切。這是過我在我原生家庭中所沒有看到的美好。

    陪伴青少年的過程,我感受到被祝福。因著與青少年分享,談心,得到青少年對於老師的信任。我看到他們在家庭中所缺乏的,是一份關懷,一份肯定。他們成長過程中所缺少的,而我們看見了,這就是神放在我們心中的負擔。我知道,這些都是我能給予的。透過關懷、談心,我看到他們的改變。當我付出關懷,肯定他們,他們也肯定自己。我也對他們有期許,希望他們在領受後,他們的生命也透過我們得到改變,他們也能成為改變別人的人。

    以往我對於聖經的一直偏重在於理解及文字。一線課程打破我對於真理的認知。聖經是神的話,如果在我的生活中無法體會並瞭解,那對於我或是別人,它就只是文字,而不會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,對我的生命不會有幫助。一線讓我在真理中更加的整全,我的想法不再局限於知識的認識,而是解釋及活用讓我對的真理,有更加開濶的認識。

 

    這兩年的課程及實習,不只是把我過去的基底打的更深更穩固,也讓我變的更有溫度;讓我有更完整的裝備。一線,是神看重基層的需要,我也看重其他人的需要。一線課程,讓我知識、思想及服事的態度上全然更新,也有不一樣的看見。這絕對是一個值得的投資,邀請你一同來領受,改變成為一個全新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