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非常感謝神給我機會來念一線學院。一線是「領袖學院」,是為裝備基層所需要的領袖所設立的,所以讀一線是一件會讓生命徹底翻轉的事。雖然我喜歡把自己隱藏在人群中,不想被注意到,但神創造我們並不是要讓我們沒沒無聞一輩子,相反地,祂要我們在這個世代裡活出屬神的榮美,在人群中發揮影響力。

    我在1995年信主,兩年後回台灣就進入福音機構服事。但我當時沒有什麼真理的根基。我幼年被母親拋棄,後來在母親的言語、肢體暴力中成長,自我形像不好,經歷了兩任丈夫的離棄,加上經濟困窘,健康持續惡化,我常常情緒低落、負面,嚴重失眠。就讀一線之前,雖然我一直都有讀聖經、禱告的習慣,但我對神卻有著很遙遠的距離感,不明白祂為何讓我經歷這麼多艱難,感受不到祂的愛,讀聖經也常有不懂、無法理解的地方。

幸好,學院為我們安排了最棒的老師!他們不僅有豐富的神學知識,更重要的是有多年跟隨神、美好的生命榜樣,以及事奉的第一手經驗,上課常讓我覺得是一場場豐富的心靈盛筵,沒有沉重的學習壓力,反而是很享受的過程。在老師講授、帶領我們操練時,我常常會驚嘆於看不見的屬靈世界是何等真實、神的帶領與作為何等深入且奇妙,因而不住地在心裡回應說:「阿們阿們!」

    「禱告服事」和「由詩篇操練禱告」課程都聚焦在禱告,幫助我改善與神的關係,越來越能夠感受到神的愛。我開始不再像過去有需求才禱告,學習無論環境是否順心都天天讚美神。以前,我要到每「年」年底才帶著孩子作一次年終感恩;現在,孩子和我每「天」都一起用感恩來開始當天的禱告,我們跟神變得越來越親密。我開始能夠體會,在我一切的患難中,神所賜予的豐盛恩典幫助我勝過患難,而且神用苦難幫助我學習順服、模塑品格、體貼受苦的人,是順遂的環境所不能成就的;而我之所以會遭遇這麼大的困境,正是神信任我、熬煉我的過程。在就讀一線的這兩年中,我的健康狀況竟然沒有隨著年齡惡化,反而逐漸好轉,以前失眠需要吃藥,現在不用藥也能睡得香甜。

    「福音與動力」和「簡易講道」課程是福音真理的核心課程,對我的幫助也非常大。我以前的經驗是,費盡心力長時間服事的對象往往沒有接受主,而一些偶然禱告過幾次的人竟然很快就信主了,因此我對傳福音完全沒有信心,被拒絕多次後就不想再傳。「福音與動力」課程激勵、挑旺了我,牧師連傳福音的工具都幫我們準備好了,因此我再度鼓起勇氣,抓住機會操練服事。這兩年,我常跟著教會傳道、小組長,或是自己探訪鄰居、親友、傳福音,也積極跟姊妹一對一,透過讀經、禱告堅固肢體。

    去年新冠肺炎爆發以後,我們教會有姊妹生病住院一個多月,同時還有一位芥菜種會轉介的未信姊妹截肢,那段時間每週要去醫院探訪三至五次。雖然我不是跑最勤的,但我覺得神提升了我愛人的心,現在的我比以前更關注人的需要,為人代禱多於為自己禱告。每當看到神垂聽我的代禱而成就美事,像是前面提到那位截肢的姊妹信主受洗;一位老媽媽失聯數年的小兒子在禱告後回家──他媽媽幾乎忘了他的長相,但禱告不久後他就忽然回家了;一位堅持不相信「耶穌是主」的老伯伯後來接受弟兄為他禱告;生病的姊妹持續進步,我都非常開心!

而上了「簡易講道」課程之後,讀聖經遇到問題時,我知道去哪裡以及如何尋求解答,讓我對聖經的認識不再是零碎、片段的,也讓我越來越喜愛讀經、渴慕真理,在屬靈上能夠餵養自己,更學習餵養別人。

    此外,神一點一滴地打破了我對人的不信任感和對金錢的不安全感。過去由於心靈受傷,在人際關係上裹足不前,不信任人,現在卻可以很自然地去愛人與接受被愛。在家裡,女兒說我脾氣變好了;跟媽媽的關係更是徹底反轉,從前最叛逆的我,如今最常陪伴、協助照顧父母親,小弟甚至說我「太順從」,讓他壓力很大。在教會,我開始可以敞開心,活出自由釋放的喜樂,傳道人說她終於看到我的笑臉了!因著這樣的改變,我與福音中心、教會的肢體,在各樣的配搭上都成為很有默契的同工,享受到神家中的肢體之愛。

    在基層,我們經常會碰到一些人,是過去的我絕對不會想要去接觸的,因為他們的問題和需要太大,我自知絕對沒有能力去滿足,去把他們拉起來。但神給我越來越多的憐憫心,以致願意一次次去探訪、關懷,並且盡力憑著信心去奉獻。當然,我也在其中經歷神的豐盛恩典,我給的越多,神就更增添給我。疫情這一年多來,很多人的經濟都受到打擊,我接的案量卻不減反增,甚至有時可以作十分之二的奉獻,我那平庸的孩子也意外地獲取她人生中的第一筆獎學金。

很奇妙地,自從一線要招生的訊息釋放出來後,我們小組中還沒讀過一線的人都想要來就讀。相信神能透過一線在我身上做成這麼多美善的工作,也必定能更多地成就在學弟妹身上,因為末後的榮耀要大過先前的,在後的必要在前!

    如果你還沒有讀過一線學院,我用愛心誠實地強烈建議你一定要來讀,因為它不是一般的課程,它直接向我們的心靈和生命說話、作工;它不只是真理知識面的傳授,而更著重在學員生命的全面重建,能夠領受的人是大大有福的!感謝學院,感謝所有用愛澆灌我們、用生命來影響生命、陪伴我們成長的老師、傳道和同學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