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生命可以這樣輕鬆 / 高紅良 回生命故事列表

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,我是家裡的老么,上面還有五個年紀長我甚多的兄姊。母親在四十三歲時才生下我,她燒香拜佛虔誠,但是擔任乩童的父親,卻在外面有了另一個家庭,並生育了好多個子女。母親是個聰明有能力的女人,她唸過日本教育的學校,難忍不識字的父親對她的不忠,終日鬱鬱寡歡,很少見到她的笑容,兄姊也有他們需要煩忙的工作和需要照顧的家庭,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。我小時一直覺得我要努力讀書,書本是我藏身的另一個世界,將來讀更高的書,或許會是自己增加智慧,解決脫離這樣生活困境的方法。

 

我不是不知道父母有愛我,也知道兄姊關心我,他們還共同提供了我的學費,可是我一直感覺我心裡彷彿缺乏了什麼?孤孤單單的成長,有個空洞是我要追尋的。學生時代住校,在老師面前我是個寡言內向、不會與長輩親近的學生;但是在同儕之間,卻是個愛說笑、遇到看不順眼或覺得不對的事,就會自以為是正義之士,立即批評論斷,反差極大的人。

 

長大後,我想追求一份單屬於自己的愛,有一個單屬於自己的家庭,覺得那就是空洞的填補。在這時候,遇見了先生,他溫柔體貼,補我的粗枝大葉,也善良敦厚,不與人計較。我一頭栽進美好的想像當中,想這樣的男人一定是個好先生。

 

結婚後身為長媳,壓力整個傾覆過來,在職場、在家庭,一枝蠟燭兩頭燒,工作完了,還有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務要料理,我從一個大家庭進入到另一個大家庭,我忙到連去附近走一走的時間都沒有,我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完雙倍的工作,我要有效能,我曾經在公車上累到睡著過了站,也累到邊說話邊瞇眼睡著了。

幾秒鐘再張開眼,重新工作。這樣的操持,撐到孩子長大了,也結婚了,其間產生的許多問題,成了我的怨懟,我覺得先生不夠關心自己的小家庭,對我的愛護也付之闕如,什麼事都是自己在撐持。在退休後,二個人的相處益發產生問題,他開始碎碎念大大小小的事,我在職場曾經獨當一面過,當然不耐他這種管法,就會頂言回擊,他說不過我,雖然表面默然不語,心裡卻氣忿難平,我也沒佔到什麼好處,反而引起他對我很多的不滿。

 

直到我在大前年的一日,身體亮起了大紅燈,胃腸莫名的緊縮痙攣在一起,我不大能吃得下食物,甚至一大早起來,手腳痛得直發抖,晚上也因病無法好好成眠,體重一下子掉到快四十公斤不到,彷彿自己已要從這個世界抽離,看了西醫、看了中醫,花了不少錢都無法治癒,反而讓胃腸更痛,我生命的能量已經用盡,自己也一籌莫展,先生說:「我看你火好像快滅了!」,我求從小環境讓我熟悉的神明,可是沒有回應,最後我想到還有一位我曾聽說過的神--上帝,祂或許會恩賜我生機,醫治我的病。

 

就在三月時,我踏進了秀山靈糧堂,第一次聽聖詩聖歌時,我淚流滿面,在外面世界衝刺了那麼久,乾涸的眼,乾涸的心,開始流淌著愛的甘泉,我想我應該得救了,就在每次的主日敬拜,每次的小組,每次的禱告,每次的聽聖詩聖歌,我不斷被洗滌,心靈感到豐盈滿足,我想我找到那個補實空洞的方法了,我想要歸入主的名下,讓祂實實質質的擁抱我、安慰我、醫治我的病,保守我的身心靈。

 

於是在當年的六月,我受洗成為主的兒女,病也漸漸好轉,每次的謝飯禱告,我求主恩賜我健康的腸胃,良好的食慾,果真胃腸終於恢復了健康,人也增胖了。更奇妙的是我接受神的教導,承認先生是家裡的頭,我心開始柔軟,稱讚先生,尊重他的決定,也重新又看到他總總的優點,時間的沖刷,先生也有了改變,他開始把家裡很多的工作皆攬在自己的身上,也溫言暖語關心我的生活,體貼我的想法,他真實成為那個幫我擋住風雨、尊重支持我信主的人,我們有愛在其間流動,互相關懷、互相陪伴,享受了相濡以沫的感覺。

 

對於我時常接觸的親友、鄰居、甚至陌生的人,主告訴我,不要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,未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,我的眼被主開了新的視野,我看見別人的長處,別人無奈的地方,別人需要幫助的地方,多了寬容,多了退讓,多了熱情,也多了察醒自己錯誤的心,我彷彿看見美好人際相處,美好的愛在人與人之間流動,相信我這樣的流通,讓我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助。

 

兩個女兒也在我每天的守望禱告裡,皆在家庭、職場裡,有了很多心想事成的事,如大女兒的調職成功,小女兒理想工作的尋著,他們對家庭概念事務處理的進步。“一人信主,全家得救”,我們一家盟主的恩典,大大小小,不勝枚舉,都在我們生命裡,我們的生活裡,神不斷給予,從未間斷,祂也是我們慈愛的父,時常引領著我們在真理中行進,不斷的在更新我們的生命。只要我們向祂尋求,向祂叩門,牠就不吝給我們開門,不吝施恩與我們,我只能說在主的羊圈裡,我們是何等有福,主是全能的主,是全方位的主,祂照看我們是全備的,是所有的,是無所不能的。我們每個人都是主精心的傑作,祂看我們何其寶貴,何其珍愛,主愛在我們心,不但大大豐沛滿足我們,還讓我們可以有愛去愛別人,去關心別人,體恤別人,這樣的神,我們怎能不去渴慕祂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