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23/04/18 申命記三二:15-52

申命記32:15

但耶書崙漸漸肥胖,粗壯,光潤,踢跳,奔跑,便離棄造他的神,輕看救他的磐石;

申命記32:16

敬拜別神,觸動神的憤恨,行可憎惡的事,惹了他的怒氣。

申命記32:17

所祭祀的鬼魔並非真神,乃是素不認識的 神,是近來新興的,是你列祖所不畏懼的。

申命記32:18

你輕忽生你的磐石,忘記產你的神。

申命記32:19

耶和華看見他的兒女惹動他,就厭惡他們,說:

申命記32:20

我要向他們掩面,看他們的結局如何。他們本是極乖僻的族類,心中無誠實的兒女。

申命記32:21

他們以那不算為神的觸動我的憤恨,以虛無的神惹了我的怒氣。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觸動他們的憤恨,以愚昧的國民惹了他們的怒氣。

申命記32:22

因為在我怒中有火燒起,直燒到極深的陰間,把地和地的出產盡都焚燒,山的根基也燒著了。

申命記32:23

我要將禍患堆在他們身上,把我的箭向他們射盡。

申命記32:24

他們必因飢餓消瘦,被炎熱苦毒吞滅。我要打發野獸用牙齒咬他們,並土中腹行的,用毒氣害他們。

申命記32:25

外頭有刀劍,內室有驚恐,使人喪亡,使少男、童女、吃奶的、白髮的,盡都滅絕。

申命記32:26

我說,我必將他們分散遠方,使他們的名號從人間除滅。

申命記32:27

惟恐仇敵惹動我,只怕敵人錯看,說:是我們手的能力,並非耶和華所行的。

申命記32:28

因為以色列民毫無計謀,心中沒有聰明。

申命記32:29

惟願他們有智慧,能明白這事,肯思念他們的結局。

申命記32:30

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,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,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?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?

申命記32:31

據我們的仇敵自己斷定,他們的磐石不如我們的磐石。

申命記32:32

他們的葡萄樹是所多瑪的葡萄樹,蛾摩拉田園所生的;他們的葡萄是毒葡萄,全挂都是苦的。

申命記32:33

他們的酒是大蛇的毒氣,是虺蛇殘害的惡毒。

申命記32:34

這不都是積蓄在我這裡,封鎖在我府庫中麼?

申命記32:35

他們失腳的時候,伸冤報應在我;因他們遭災的日子近了;那要臨在他們身上的必速速來到。

申命記32:36

耶和華見他百姓毫無能力,無論困住的、自由的都沒有剩下,就必為他們伸冤,為他的僕人後悔。

申命記32:37

他必說:他們的 神,他們所投靠的磐石,

申命記32:38

就是向來吃他們祭牲的脂油,喝他們奠祭之酒的,在那裡呢?他可以興起幫助你們,護衛你們。

申命記32:39

你們如今要知道:我,惟有我是神;在我以外並無別 神。我使人死,我使人活;我損傷,我也醫治,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。

申命記32:40

我向天舉手說:我憑我的永生起誓:

申命記32:41

我若磨我閃亮的刀,手掌審判之權,就必報復我的敵人,報應恨我的人。

申命記32:42

我要使我的箭飲血飲醉,就是被殺被擄之人的血。我的刀要吃肉,乃是仇敵中首領之頭的肉。

申命記32:43

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;因他要伸他僕人流血的冤,報應他的敵人,潔淨他的地,救贖他的百姓。

申命記32:44

摩西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去將這歌的一切話說給百姓聽。

申命記32:45

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說完了這一切的話,

申命記32:46

又說: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,你們都要放在心上;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。

申命記32:47

因為這不是虛空、與你們無關的事,乃是你們的生命;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。

申命記32:48

當日,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

申命記32:49

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,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,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。

申命記32:50

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,歸你列祖(原文作本民)去,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,歸他的列祖一樣。

申命記32:51

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,加低斯的米利巴水,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,得罪了我。

申命記32:52

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,你可以遠遠地觀看,卻不得進去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摩西的歌(二)

一、假神帶來的災禍(15〜21節)1.耶書崙(以色列的別名)在神的祝福中,漸漸壯大,就離棄真神,去敬拜事奉別的假神,引起神的忿怒。2.假神是「素不認識的神,是近來新興的」(17節),假神有時代性;一般而言,古時多宗教性的假神,現代多宗教性的,都是撒但的作為。3.拜假神者有禍患,因飢餓消瘦,被炎熱苦毒吞滅,外頭有刀劍,內室有驚恐,甜果變為苦,美酒變為毒蛇的毒氣。4.被分散在遠方,名號從人間除滅,爭戰時,敵人能一人追趕千人,二人使萬人逃跑。5.人向神悔改呼求,神仍愛憐他們,要為他們報仇伸冤,潔淨其地,救贖祂的百姓。

二、神的話都必應驗(22〜52節;徒廿七25)1.「又說:『我今日警教你們的,你們都要放在心上;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。因為這不是虛空、與你們無關的事,乃是你們的生命;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。』」(45〜47節)神的話不說則已,說了就必應驗。2.摩西在米利巴水,以色列人面前,沒有尊神為聖,對應許之地,只能看見,不能進入。「因為多給誰,就向誰多取;多託誰,就向誰多要」(路十二48),那些從神得到大恩賜、大託付的人,要小心!因神向你的要求更高更嚴。

默想

我不再受撒但的欺騙,因我的好處,不在神以外。(詩十六2)

回應

求使我更多更深的經歷到,神的話都必應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