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
2023/03/19 申命記一六:13-22

申命記16:13

你把禾場的穀、酒醡的酒收藏以後,就要守住棚節七日。

申命記16:14

守節的時候,你和你兒女、僕婢,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,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,都要歡樂。

申命記16:15

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,你當向耶和華─你的 神守節七日;因為耶和華─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,你就非常的歡樂。

申命記16:16

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、七七節、住棚節,一年三次,在耶和華─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,卻不可空手朝見。

申命記16:17

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,照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的福分,奉獻禮物。

申命記16:18

你要在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的各城裡,按著各支派設立審判官和官長。他們必按公義的審判判斷百姓。

申命記16:19

不可屈枉正直;不可看人的外貌。也不可受賄賂;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。

申命記16:20

你要追求至公至義,好叫你存活,承受耶和華─你 神所賜你的地。

申命記16:21

你為耶和華─你的 神築壇,不可在壇旁栽甚麼樹木作為木偶。

申命記16:22

也不可為自己設立柱像;這是耶和華─你 神所恨惡的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不可空手朝見上帝

本段繼續談到節期,就是第三個大節期「住棚節」,以及關於審判要公正的一些經文。



一、住棚節

「住棚節」是以色列人的第三個大節期,它是屬於秋天的節期,在住棚節之前半個月,先有吹角日,以及五天前的贖罪日,這都是全國性的節期(請參考利未記禱讀本)。到了七月十五日,一直延續到二一日,他們要守「住棚節七日」。秋天也是收成的日子,他們把「禾場的穀、酒醡的酒收藏以後」,等於數算了上帝今年豐富的賜福之後,他們就要「歡樂」。這樣的歡樂形成一個極大的歡慶慶典,一直到現在,以色列每年還是以住棚節為他們最大的慶典,甚至許多外邦人,特別是列國來的基督徒,都到耶路撒冷與猶太人一同歡慶。

  照例,它也是一個「奉獻禮物」的時刻,因為不可「空手朝見」上帝。



二、要按公義審判

從十六章18節開始到十八章結束,是對第五誡「當孝敬父母」的詮釋。它的重點在於談到各式的權柄關係,父母只是人類社會中權柄的基本模式,在此基本模式之上,會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權柄模式。本段就在談官長的審判之權,要如何保障被權柄者的利益。

  首先論到審判官的設置「各城裡,按著各支派設立審判官和官長」,他們的責任就是「按公義的審判判斷百姓」。他們的審判有幾個重點,一是「不可屈枉正直」,「屈枉正直」就不是公義的審判。在聖經中,審判是上帝獨有的權柄,地上的審判不過是要反樣映天上的審判,因次詩篇第二篇說「現在,你們君王應當省悟!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!」(詩二10)意思就是說地上的審判者不能憑自己的好惡審判,而必須追求上帝的審判成就在地上。其二他們「不可看人的外貌」,箴言說「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」(箴二五2),也就是說必須察出隱情,而不能僅以眼見為憑。所羅門王在二女之間判斷何為孩子的母親,就是察清真象(王上三)。以賽亞預言將要來的彌賽亞是「行審判不憑眼見,斷是非也不憑耳聞」(賽十一3)其三就是「不可受賄賂」,因為「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」,審判者藉權柄追求的不是被審判者的利益,而是自己的利益,就偏離這權柄的真正意義。這真是對權柄所下的最好的定義。



三、不可為自己立柱像

本段中夾了一段不可─「不可立柱像」,與「拜天象」(見下段)的經文,似乎暗示偶像崇拜會導致他們的眼睛被蒙蔽,無法作出屬上帝的判斷。

默想

我是否看重主賦予我的各種權柄,而以此權柄尋求主的判斷,好帶給被我權柄者最大的利益?

回應

親愛的主,審判屬乎你,幫助我在每件事上,追求你的判斷,讓你的治理成就在地上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