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代上廿七1,16,31,32~34
2021/01/24 歷代志上二七:1-34

歷代志上27:1

以色列人的族長、千夫長、百夫長,和官長都分定班次,每班是二萬四千人,週年按月輪流,替換出入服事王。

歷代志上27:2

正月第一班的班長是撒巴第業的兒子雅朔班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3

他是法勒斯的子孫,統管正月班的一切軍長。

歷代志上27:4

二月的班長是亞哈希人朵代,還有副官密基羅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5

三月第三班的班長(原文作軍長;下同)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6

這比拿雅是那三十人中的勇士,管理那三十人;他班內又有他兒子暗米薩拔。

歷代志上27:7

四月第四班的班長是約押的兄弟亞撒黑。接續他的是他兒子西巴第雅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8

五月第五班的班長是伊斯拉人珊合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9

六月第六班的班長是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0

七月第七班的班長是以法蓮族比倫人希利斯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1

八月第八班的班長是謝拉族戶沙人西比該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2

九月第九班的班長是便雅憫族亞拿突人亞比以謝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3

十月第十班的班長是謝拉族尼陀法人瑪哈萊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4

十一月第十一班的班長是以法蓮族比拉頓人比拿雅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5

十二月第十二班的班長是俄陀聶族尼陀法人黑玳;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。

歷代志上27:16

管理以色列眾支派的記在下面:管流便人的是細基利的兒子以利以謝;管西緬人的是瑪迦的兒子示法提雅;

歷代志上27:17

管利未人的是基母利的兒子哈沙比雅;管亞倫子孫的是撒督;

歷代志上27:18

管猶大人的是大衛的一個哥哥以利戶,管以薩迦人的是米迦勒的兒子暗利;

歷代志上27:19

管西布倫人的是俄巴第雅的兒子伊施瑪雅;管拿弗他利人的是亞斯列的兒子耶利摩;

歷代志上27:20

管以法蓮人的是阿撒細雅的兒子何細亞;管瑪拿西半支派的是毘大雅的兒子約珥;

歷代志上27:21

管基列地瑪拿西那半支派的是撒迦利亞的兒子易多;管便雅憫人的是押尼珥的兒子雅西業;

歷代志上27:22

管但人的是耶羅罕的兒子亞薩列。以上是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。

歷代志上27:23

以色列人二十歲以內的,大衛沒有記其數目;因耶和華曾應許說,必加增以色列人如天上的星那樣多。

歷代志上27:24

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動手數點,當時耶和華的烈怒臨到以色列人;因此,沒有點完,數目也沒有寫在大衛王記上。

歷代志上27:25

掌管王府庫的是亞疊的兒子押斯馬威。掌管田野城邑村莊保障之倉庫的是烏西雅的兒子約拿單。

歷代志上27:26

掌管耕田種地的是基綠的兒子以斯利。

歷代志上27:27

掌管葡萄園的是拉瑪人示每。掌管葡萄園酒窖的是實弗米人撒巴底。

歷代志上27:28

掌管高原橄欖樹和桑樹的是基第利人巴勒哈南。掌管油庫的是約阿施。

歷代志上27:29

掌管沙崙牧放牛群的是沙崙人施提賚。掌管山谷牧養牛群的是亞第賚的兒子沙法。

歷代志上27:30

掌管駝群的是以實瑪利人阿比勒。掌管驢群的是米崙人耶希底亞。掌管羊群的是夏甲人雅悉。

歷代志上27:31

這都是給大衛王掌管產業的。

歷代志上27:32

大衛的叔叔約拿單作謀士;這人有智慧,又作書記。哈摩尼的兒子耶歇作王眾子的師傅。

歷代志上27:33

亞希多弗也作王的謀士。亞基人戶篩作王的陪伴。

歷代志上27:34

亞希多弗之後,有比拿雅的兒子耶何耶大和亞比亞他接續他作謀士。約押作王的元帥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軍政、民政、財政之建立

前面我們已經說,二三章之後,就是大衛最後對整個國家規模的擘劃。包括聖殿的規劃與組織,以及民政、軍政、財政等單位的規劃。整個以色列國在大衛的手中,成為一個真正有規模的國家。



一、按月輪流服事王

首先,我們看到的是軍政。「以色列人的族長、千夫長、百夫長,和官長都分定班次,每班是二萬四千人,週年按月輪流,替換出入服事王。」這些官長都是「統管…的…軍長」也就是軍事長官,每人管「二萬四千人」,一共「十二班」,每班負責一個月的戍守事務,

總共就是二八萬八千人。這些人應該不是正式的軍隊,而是戍守君王宮殿的禁衛軍「出入服事王」。正式的軍隊在二一章數點過,一共是一百五十七萬人(二一5)



二、眾支派的首領

其次,是民政「管理以色列眾支派的記在下面」,「管呂便人的是…管西緬……管利未…管亞倫子孫…管猶大…管以薩迦…管西布倫…管拿弗他利…管以法蓮…管瑪拿西半…管基列地瑪拿西…管便雅憫…管但」共有十三位首領,是「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」他們分別管理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與利未支派,是民政的領袖,如同今天的區域首長一樣。



三、給王掌管產業的

之後,是財政「掌管王府庫…掌管田野城邑村莊保障之倉庫…掌管耕田種地…掌管葡萄園…掌管葡萄園酒窖…掌管高原橄欖樹和桑樹…掌管油庫…掌管沙崙牧放牛群…的掌管山谷牧養牛群…掌管駝群…掌管驢群…掌管羊群」這些都是「給大衛王掌管產業的」是指給大衛王管理財務的人。

最後,我們看到大衛的小內閣「謀士…書記…王眾子的師傅…謀士…王的陪伴…謀士…元帥」這在三千年前,也算是有規模的政府組織了。大衛不但是一個詩人,戰士,他治理的才能也非常突出。他藉敬拜把國家帶入上帝的同在,藉合上帝心意必要的戰爭把國家帶入昇平,也藉著君王的職份,把國家帶入井然有序的治理。

默想

我是否將主有次序的治理,展現在我的生活之中?無論在個人生活的管理、家庭的治理、教會的服事、職場的職份,我是否將每一件事處理得次序與得當?

回應

親愛的主,你是次序的主,謝謝你將你治理的能力賜給我們。求主幫助我在生活管理、金錢管理、人際管理上,都蒙主的引導,帶進屬天的次序。也恩膏我手中的工作,讓我能成為職場的祝福,凡經我們手中之事,都恢復它應有的次序與樣貌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