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腓三1-8
2019/11/23 腓立比書三:1-3

腓立比書3:1

弟兄們,我還有話說,你們要靠主喜樂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,於我並不為難,於你們卻是妥當。

腓立比書3:2

應當防備犬類,防備作惡的,防備妄自行割的。

腓立比書3:3

因為真受割禮的,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、在基督耶穌裡誇口、不靠著肉體的。

關閉經文內容

有益還是有損

進入第三章,保羅論到他一生的追求,如何由追求「律法上的義」,轉而追求「得著基督」。


一、應當防備犬類

首先,保羅提到腓立比教會將會遇到的假教師「應當防備犬類,防備作惡的,防備妄自行割的」。我們看到保羅稱他們為「犬類……作惡的」,表示他們已經影響到腓立比教會的信仰了。保羅也稱他們是「妄自行割的」,表明他們應該是所謂的猶太主義者,他們是信了耶穌,但是他們要求外邦人要行割禮,才算是擁有基督的信仰,造成初代教會很多困擾,包括加拉太的教會,整本《加拉太書》保羅就在為此論戰。現在腓立比教會也深受其害。

保羅自己也是猶太人,但是當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,他就不再以割禮自誇。「割禮」是猶太人來識別自己與外邦人不同,甚至用以自誇的記號。現在保羅提出新割禮的概念「真受割禮的,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、在基督耶穌裡誇口、不靠著肉體的」,真正的割禮不在肉身,乃在於聖靈在我們身上留下的記號。


二、就律法的義我無可指摘

在此,保羅作出一連串的對比,對比其他猶太人的誇口,以及他過去的誇口「其實,我也可以靠肉體;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,我更可以靠著了」,這裡的「靠肉體誇口」指的就是割禮。保羅說「我第八天受割禮」,這是非常標準的割禮形式,虔誠的猶太人都是第八天給男嬰行割禮。「我是以色列族、便雅憫支派的人,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」,保羅也血統純正,甚至指得出自己的支脈。「就律法說,我是法利賽人」,這是猶太人中最看重守律法的派別。「就熱心說,我是逼迫教會的」,保羅曾拿了大祭司的手諭,往各處去拘捕基督徒。「就律法上的義說,我是無可指摘的」,保羅以往所追求的就是因守律法而稱義。他是猶太人中的猶太人。


三、將萬事當作有損

但是,保羅現在「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」,他在認識基督之後,完全改變。「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」,再沒有甚麼是保羅想要保留或誇口的。「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」,他以前寶貝的事物,現在完全及不上基督的價值。這對任何一個基督徒而言,都是必須要經過的歷程。

默想

我是否真正認識基督信仰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?我是否因著寶貝基督的內住,以致可以放棄祂所不喜悅的種種,即便過去這些是我所在意、珍貴或追求的?

回應

親愛的主:你是至寶,求主幫助我真正認識這件事,以致我放棄任何不討你喜悅的事物或虛名時,不是出於勉強,而是出於真實的意願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