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靈修
2023/7/3起暫停
禱讀:腓一8-11
2019/11/09 腓立比書一:8-10

腓立比書1:8

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,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;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。

腓立比書1:9

我所禱告的,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,

腓立比書1:10

使你們能分別是非(或作:喜愛那美好的事),作誠實無過的人,直到基督的日子;

關閉經文內容

切切想念你們

本段就是保羅為「腓立比」教會作的禱告。


一、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

首先,保羅說到他「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,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」,也就是說不但是保羅以「腓立比」教會為樂,上帝同樣喜悅他們所作的工。

保羅說「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」,表示他對「腓立比」教會的關心,是真誠的,是確實的。


二、我所禱告的

接著,就是保羅禱告的內容。

其一,「我所禱告的,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」。首先是要「愛心……多而又多」,好像江河滿溢一樣。其次「愛心」是要「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」中「多而又多」,也就是不是氾濫的愛心,而是有知識也有見識的愛心。「知識」是指合乎理性的真知識,「見識」則是洞察力與判斷力。很多時候,愛心與判斷常是兩難,保羅要教會保持平衡。

其二,「使你們能分別是非,作誠實無過的人,直到基督的日子」。有了「知識和見識」,就能夠「分別是非」,這裡的「分別是非」又作「喜愛那美好的事」,意即能察驗出美好貴重之事。這樣才能「作誠實無過的人」,「誠實」是指在陽光下仍能通過審視,「無過」是指不被絆倒。

每個世代都有是非不分,模糊價值的事物,基督徒要如何平衡愛心與真理是一個重要的功課,將來我們都要為自己的選擇在主面前交帳。


三、靠著基督結果子

唯獨在愛心與真理中間,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,才能活出多結果子的生命「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」,而且這果子是好果子,不是壞果子。這是一種因著選擇屬天價值觀掌管人生,而有的豐盛生命。

就好像詩篇第一篇所言「不從惡人的計謀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褻慢人的座位,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」( 詩一1-3)

這樣的人生,才是榮耀上帝的人生「叫榮耀稱讚歸與神」。

默想

我是否在愛心上不斷增長,在真理上也有根有基,使我在兩方面得以平衡,可以作出正確的判斷,選擇合乎上帝心意的價值觀,活出榮神益人的人生?

回應

親愛的主:謝謝你,你要賜我多結果子的豐盛人生,幫助我在作人生抉擇時,能察驗你的心意,不因感情而作出不理性的決定,也不因過度執著,而造成傷人害己。讓我的抉擇都能在陽光下被檢視,不被人絆倒,也不絆倒人,讓我結出好果子來榮耀你。阿們!